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中心开展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探监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2 14:08

2019年4月20日,中心工作人员一行三人,陪护辖区内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小雨、小英前往陕西省某监狱探望其父亲,开展主题为“情暖高墙 爱暖童心”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探监活动,进一步促进其家庭关系修复。其实际监护人爷爷一同前往并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事情要回溯至2018年7月,根据摸底排查工作要求,中心开展全区新上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排查到辖区内某街道两名服刑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其姐妹基本情况如下:小雨(化名),今年12岁,小学五年级;小英(化名),今年11岁,小学四年级;其母与其父于2008年离异;其父2016年因触犯刑法被判入狱,在陕西省某监狱服刑;目前与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

  经工作人员入户摸底排查后,召开了个案汇总会议,对小雨和小英及其家庭进行了初步评估,与其姐妹俩一起制定了系列帮扶计划。并将小雨一家的迫切需求上报区民政局,得到了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安排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着力策划并有效落实系列帮扶工作。截止目前中心已根据其实际需求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中秋送祝福、暑假夏令营、周末课业辅导等工作,切实有效地回应了儿童需求。

  近期工作人员了解到儿童探望父亲的实际需求,为了回应儿童诉求,经过与监狱教育科的沟通协调,得到监狱方的大力支持,监狱方为此次探监活动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了单独的会见场地,实现了本次探监活动的“零距离”接触。探监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爱的惊喜时刻”引导儿童与其父互赠礼物,通过“爱的情感表达”引导儿童与其父亲进行交流沟通,相互鼓励,共同展望未来,通过“爱的真情流露”鼓励儿童与其父亲进行亲情互动,使儿童再次感受到了久违的父爱,也让在刑父亲再次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

  对于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来说,这座监狱的高墙,同样也是他们的亲情隔离的高墙,然而通过本次探监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服刑人员与其未成年子女的距离,促进了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交流,修复了亲子关系,激发了儿童将父亲的期许和鼓励化作自己今后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坚定了服刑人员在狱中服刑改造的信念;同时,也将党和政府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弱势儿童群体的深切关爱带到了儿童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