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秦岭山下爱绵延

发布时间:2017-06-14 14:11


6月10日儿童家访纪实


一场夏雨过后,空气清清爽爽,天空飘着几朵白云,微风吹来泥土的气息,花草被清晨的露珠  滋润……

在这舒爽畅怀的天气里,2017年6月10日(周末),我中心外展工作组走入长安区五星、子午、太乙、引镇、魏寨5个街道,对9名困境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



 



小怡(化名)是家访儿童中的一个,今年上初中二年级。母亲在她8岁时去世;父亲反复吸毒,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失去父母陪伴的小怡在爷爷、舅舅、姑奶的边缘监护下,更多时间跟同龄伙伴玩在一起。小怡深受同龄伙伴不良习惯的影响,存在行为偏差。



家访当日,社工发现小怡房间内张贴着不雅海报,酒瓶、烟头散落一地。社工与小怡深入交流,倾听小怡内心对爱的渴望,教育小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小怡对自己的行为做出正确的判断。小怡接受社工的建议,将不雅的海报撕下,将房间收拾整洁。社工进而对小怡进行了青春期自我保护安全教育,此外,社工与其爷爷沟通并强调其对小怡的人际交往、日常生活监护照料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社工对其他几名儿童,同样开展了针对性服务。此次外展家访一是对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六·一主题活动后续工作的跟进以及对活动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二是针对即将“小升初”考试的孩子给予了考前减压方法指导;三是对存在心理辅导需求的儿童进行了心理绘画测试;四是为特困儿童送上洗漱套装、夏季衣物、床上用品等生活必须品;五是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及其监护人展开详细的探监服务介绍;六是对儿童监护人展开家庭监护指导等。


五星街道相关民政干部、和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路随行,并与中心社工就儿童帮扶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我中心儿童家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家访结束,层峦叠翠的秦岭随前行的车辆一路绵延,而我们对孩子的爱,也恰如这起伏的秦岭,厚重、连绵不绝……



此次儿童家访所需学习用品、夏季衣物由上海APM组织爱心捐赠;儿童洗漱套装、夏季服装、凉鞋、时令水果由广州市米公益服务中心爱心提供;儿童学习套装、洗漱套装、床上用品、车辆燃油等外展家访活动经费由SE项目(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香港心苗交流)支持,对以上单位与机构的爱心资助再次表示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