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在公益组织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17-08-25 13:54

在公益组织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7-08-24 公益慈善论坛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的简称。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通俗讲法。指有关社会公众的福祉和利益。中国古籍中记载最早的慈善家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范蠡,《史记》称他 “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而“公益”一词至迟在1887年已经在中国出现并被使用,在五四运动之前的20世纪初已经有很多以“公益”为名的社团。到了现代,公益慈善组织开始由单纯的政府、个人行为,转向大众公益行动。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公益事业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针对有志投身公益事业的大学毕业生,我们特邀请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兼传播部主任苗青,和我们探讨公益组织求职就业等相关话题。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兼传播部主任 苗青 顾昕昕/摄

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

“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2008年汶川地震,算是中国公益元年,开始引发全民对公益慈善行业的关注与参与。从2008年发展到现在,不到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中国慈善公益组织取得长足发展,未来发展空间也非常广阔。”苗青说。目前公益组织包括很多类型,有的以协会的形式存在,也有的以项目组织形式存在,其中基金会属于大型的公益组织。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资金。而基金会又分为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公募基金会是可以面向公众筹募款项、资源,甚至向公众发起大型募捐活动。非公募基金会,主要面向特定人群进行募集。

在一般人看来,国内的公益行业似乎只适合招募志愿者或者是兼职。它似乎不能像金融、保险、互联网或者其它传统行业一样成为一个可以安身立命的职业。

苗青说,公益行业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也是一个专业而且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在公益组织上班,也是一件很有激情的事情,是一件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不同于以往的工作,如企业,工厂,或者其他的政府部门,工作内容可能是根据岗位职责来划定。而公益组织更多是围绕项目进行。在公益组织工作,不仅是做事,更是做人。不仅要用比较科学化的流程去完成一件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跟人打交道。在这过程中,既影响别人,同时也受别人影响,因此是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也是一个值得为之付出的事业。

公益组织需要哪些人才?如何招聘?


苗青介绍,2012年中国公益组织大概1200多家,目前已有6800家,公益组织数量的增加带来人才需求的增大。同时,对于中高层次的人才需求更为迫切,也就是说能够站在一个领域的角度去做一些战略规划或者是管理,或者国际合作,甚至创新性的一些项目的人才最为稀缺。

目前,初级职位人才非常充盈,且流动性很大。而中高层几乎很难找到一个特别合适的人才。解决这种瓶颈,呼唤着一类专门从事于公益专业人才培训的组织或者机构。

针对其所在的机构是如何招聘新人的,苗青表示,有多种渠道招聘新人,一是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报纸刊登招聘广告,二是利用专门的网站进行招聘。此外还有通过别的机构推荐,如有的机构专门推荐筹款型人才,有的专门推荐项目人才等等。

由于公益组织经费有限,在商业平台的招聘的预算较少,因此吸纳新人还是以口碑和推荐为主,这也是行业内普遍的情况。有意从事公益事业的年轻人,也可以通过公益组织官方网站投递个人简历。苗青表示。

招聘新人专业不限,看重工作经验


苗青介绍,目前招聘普通员工需要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如果是高级别的人才,需要三到五年的工作经验。其中包括,有整体统筹项目的工作经验。有这种经验的人,只要懂得公益的操作方法,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就可以独当一面了。对于大学生毕业后想要从事公益,苗青建议,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从志愿者做起,积累经验,并感知公益。

“公益组织对于大学生专业背景并没有特别要求,但具有人文、社科和教育学、管理学等专业背景的学生可能会更具优势。但凡事没有绝对。”苗青表示。

关于进入公益组织工作需要哪些素质和能力,苗青说,首先是态度。对公益的态度,发心是否处于热忱。如果是一个具有热诚的,同时也是一个致力于人的改变和未来推动社会改变,或者某个局部社会问题的解决,他的发心一定是很正面的。那可能会首先考虑,因为这关乎他未来成长的方向,以及他对所做的工作的认识程度。

其次是经验。接着就是看他为实现这个目的,如何去推动,用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或者他已经做过什么样的努力,或者已经部分践行了,这些都是经验的体现。 另外一方面经验也体现在,他到底做过什么,做过几年,是否带过团队,带过什么样的团队,这些都是要逐个考虑。

此外还有能力。是否有坚定的执行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这三个维度是我们选人用人时考量的标准。

公益组织薪水低,工作累,这是实话

对于想要跨行业进入公益领域,苗青表示,只要有目标和理想进入公益领域,都是有可能的。而且先前的经验全都可以发挥出来。跨行业不是从零开始,过往的经历会是助力成长的催化剂。

对于公益组织的待遇和收入,苗青坦言,待遇不高,而且特别累,这都是实话。但友成可以给到一个相对体面的收入,虽然不会太高,但也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种会苦到哭的状态。苗青笑着说。

公益组织跟普通的企业一样,收入来源只是工资。并且是12个月工资,如果筹款还不错,也可能13薪。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是没有的。和企业一样,公益组织有业绩考核和绩效考核。主要考核业每月,及季度目标任务达成情况,包括影响力提升,达成服务目标人数等等。

一般工作三到五年会有质的飞跃

就公益组织上升空间及渠道苗青介绍,一般新人以项目初级官员入职,在初级岗位至少有一两年的工作经验后,可以考虑升为高级项目官员,一般高级项目官员需要三到五年经验。一般在某一岗位工作三年到五年,才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能够从执行到统筹,到设计,再到创新,再到看懂所有项目,所有内容。

作为高级项目官员必须要有统筹的能力,能够投资,能够推广,还能够做项目执行,能够控制风险,具备这些能力才能成为高级项目官员。

高级项目官员之上是主任级别,主任首先要为整个部门负责,比如传播外联主任,它是机构战略方面,要跟所有的项目部门去沟通,做整个机构的宣传,同时外联部门还承担筹资。筹资就要研究各个项目部门的需求和项目亮点。以及未来筹募到了资源之后,如何去使用,都要很清楚。主任之上是秘书长级别,秘书长负责全局统筹,同时承担联系对接国际合作和研究。

从现在开始种一颗公益的种子


苗青建议如果大学生以后想进入这个领域,最好在大学期间能够参与一些公益项目的锻炼,如友成的“小鹰计划”。这个项目是面向青年人,号召青年人进入中国的乡村进行志愿服务,或者针对城市里的弱视群体。总之是到基层去体验感受,用一年时间去完成志愿服务实践。

“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可以发起一个自己的公益项目,比如关爱当地留守儿童项目,或者是服务于社区的环保项目,甚至可以是帮当地打了一口水井,而我们会根据项目的创新性给予支持,也可以帮助志愿者找到一些对接的资源。”苗青表示,所有的志愿服务活动,一定是致力于当地社会问题解决,再小的项目都行。哪怕就打个了一口井,就张罗来一个乡村图书馆。

苗青介绍,目前每年大概有20个全球遴选的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实践,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甚至还有剑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有很多知名高校的毕业生是慕名而来。

苗青说,在一个人的青年时期,首先要有一个深度接触社会的体验。其次在选择职业的时候,能够找到影响生命,影响社会,甚至影响世界的发心,有这样情怀和初衷,然后踏踏实实地做、去实现。未来无论做公益,从事商业,或者从政都大有裨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