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4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5-02 09:10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4月4日凌晨1点,我中心接到杜曲派出所护送的一名女童。据社工了解女童琳琳(化名),今年15岁,河南平顶山人,在西安打工期间险些被结识的男子拐骗,自己逃脱后被好心人发现并求助公安护送至救助管理站,经联系其父亲,于4月4日晚10点被父亲接回。在中心我们为女童开展心理辅导和防拐防骗、防性侵知识普及,并提供饮食、住宿等生活需求。


4月22日晚11时,我中心接收一名主动求助的男童,名叫小强(化名), 湖南省郴州市人 ,今年17岁 ,中专学历。 来到西安寻找工作时手机被盗,经热心市民指引来站求助,在信息了解完毕后我们将其转介至西安市救助管理站帮助其返乡回家。

二、申请示范区工作

根据长留守儿童联席发《西安市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中心积极整理申请示范区所需资料。联合公安局、教育局、21个街道办共同为申请示范区做好工作梳理和资料整理工作。

三、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稳步推进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4月20日下午,长安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培训会。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调研员王卫民,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光武,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韩宏伟及各街道办事处业务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


(二)困境儿童信息核实工作

4月3日-4日,我中心对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录入系统中的困境儿童开展信息核实工作。通过电话核实和入村调查共核实57名困境儿童,据核实资料显示90%的儿童属于困境儿童,均享受低保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民政救助政策。我中心后期将对困境儿童进行实地走访和需求评估,针对有帮扶需求的困境儿童开展帮扶工作,并继续开展其他街道困境儿童信息核实工作。


(三)个案跟进工作

本月,我中心对2名困境儿童开展个案跟进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小丹:学校回访1次,了解到其母亲电话联系小丹,并表示自己有时间会回家看望小丹,并叮嘱小丹注意安全等事项。小丹生活由其爷爷照顾,状况相对稳定。

2.小翔:完成小翔个案电话回访工作和户籍核实工作。通过与其母亲电话沟通,其母亲表示不会管孩子,孩子和自己在四川的户口都是花钱办的假户籍,孩子目前还是黑户,自己与小翔父亲感情破裂,不愿照顾和抚养这个孩子;随后社工再次电话联系小翔父亲询问户籍事宜,小翔父亲已回西安正在办理小翔户籍迁移事宜,表示四川的户籍是真的,他正在联系小翔母亲办理相关证明材料;周三前往公安局长安分局收集为申报全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的资料,并在户籍大队查证小翔户籍,户籍系统显示有小翔户籍信息,该儿童户籍信息真实无误。

(四)探监活动

4月13日,中心社工带领小怡(化名)前往陕西省某戒毒所探监。小怡,女,14岁,是我中心帮扶的困境儿童之一。其父亲2016年因吸毒再次被关押戒毒,母亲在其8岁时就因病去世。案主马上面临中考,缺少父亲的关爱和支持,让案主在生活和学习上都力不从心,考试的压力使她非常想见到父亲。为了圆她的梦,社工带着案主前往戒毒所看望其父亲,此次探监得到戒毒所大力支持,开辟绿色通道、并为案主送去学习用品等礼物,社工的努力和监狱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关爱温暖着案主和其父亲,让他们相聚,祈盼未来的团圆。

(五)活动、项目开展工作
1.唯品会公益
我中心开展唯品会“你提名,我资助”项目第三次提名工作。社工向我中心重点帮扶的12名困境儿童家庭电话通知准备相关资料。3月14日资料收集工作完毕,3月16日平台提名工作已经结束,4月8日唯品会平台通过11名儿童信息审核,未审核通过儿童已经将信息反馈至儿童监护人。目前资助金将在一个月内陆续打入儿童监护人账户中。



2.米公益项目

“多彩生命 拥抱成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课堂项目已经筹米成功,中心社工紧锣密鼓地筹备项目开展所需资料和素材。中心讲师团队于4月12日前往受益学生所在校园——长安区引镇初级中学开展第一次项目授课。按照项目计划,此次前往引镇初级中学开展学校调研活动,为七年级一班共计49人开展问卷调研,并为学生阐述生命教育相关概念和课程预告。讲师会根据问卷调查分析结果,融合学生的需求特点,更好的开展课程,让学生们真正从中受益。


3.99公益——防性侵从娃娃抓起
4月24—26日,我中心讲师团队在子午中心小学开展“防性侵从娃娃抓起”项目的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课程的最后一节课程及项目问卷后测课程。截止26日,99公益项目——“防性侵从娃娃抓起”圆满结束。最后中心为每位学生赠送了有关课程内容的安全教育手册,同时为学校赠送了儿童性教育的绘本图书共计30本。


通过此次培训课程,学生们接触到了前所未知的安全常识,建立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身安全的意识,并懂得了如何预防及应对性侵犯。本次课程虽短,但已在学生心中种下了自我保护的种子。授课过程中学校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也开始重视学生的防性侵教育。希望通过我们不懈耕耘,让更多人重视儿童安全教育,让所有儿童真正平安成长。

四、针对流浪儿童开展市区巡街外展

本月,我中心外展工作组在长安广场、东韦村、航天医院等地段进行了流浪儿童市区巡街外展,并为市民、城管和环卫工人等发放流浪儿童救助联系卡、机构宣传册,方便市民发现线索及时与我中心联系。通过市区外展,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巡街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五、团队能力建设

(一)以“团队能力建设”为主题的培训

4月8日下午,从香港远道而来的历奇辅导团队郑老师和他的几位伙伴来到我中心,为中心全体员工和复和西安办事处员工开展团队建设培训。郑老师通过一系列轻松有趣的游戏,浅入深出,层层递进,让员工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让大家在有趣的氛围和富有挑战的游戏中感悟团队合作、团队友谊和团队成长。结束时每个人从多角度多层面分享自己的收获,每一次的分享都升华了此次培训的意义。郑老师的培训也对我们今后开展儿童游戏活动有启发作用,让我们所有员工受益匪浅。


(二)公益管理实务培训

4月18日至21日,我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参加有关公益管理实务的系列培训。该系列培训共分为三个阶段:做对的事、把事做对、成果导向,课程的讲师为“行动力组织学习中心”创办人陈晓明老师。我中心工作人员参与该培训由爱佑公益创投项目全程支持。

(三)参加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实务培训班
4月15-18日,我中心员工分两批前往周至参加西安市民政局主办的“三留守”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实务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培训、“三留守”群体社会工作实务方法、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伦理规范培训、“三留守”群体政策解读。 本次培训,授课老师从理论、实务方法以及政策层面,给我们进行了简单又生动的讲述,两天的时间虽短,但是我们收获颇丰,这次培训,对我们工作人员以后的实务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培训结束,培训单位给每位培训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在此,感谢各位讲师的专业付出,感谢西安市民政局搭建的培训平台。




六、其他

完成长安区委督查室下发的 “2018年第三期“追赶超越”擂台赛市委部署任务分解清单”文件,完成工作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