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1 10:52

一月,伴着腊梅的芬芳,带着冬霞的色彩,踏着崭新的旋律,用一本崭新的日历,写满一串串新春的祝福。春节过后,中心开始投入新的工作之中,让我们回顾一月份的主要工作:

一、外展家访工作

(一)深度回访工作

一月,中心外展小组工作人员先后6次,深入杜曲、黄良、子午、魏寨等街道对18名儿童开展春节前家访工作。为儿童带去了运动鞋、床上用品、冲锋衣、笔记本等生活学习援助物资,送去了春节前的问候。通过家访的有效开展,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儿童的现状,并为儿童送去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爱,我们将一如既往持续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确保每名儿童能够“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二)入户摸排工作

1月30日、31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前往鸣犊、引镇、王曲街道对16名儿童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生活现状等儿童信息,并对儿童的学习动力、朋辈关系、兴趣爱好、成长规划等实际需求以及家庭享受的保障政策做了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二、精准帮扶工作

(一)春节领导慰问

1月18日,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深入鸣犊街道看望慰问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每名儿童送去了500元慰问金以及米、油、牛奶、学习大礼包、床品三件套等慰问物品。区民政局副局长高亚慧、区未保中心主任苏峰及鸣犊街道业务负责同志陪同慰问。通过领导走访慰问,不仅对困难儿童家庭进行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对儿童进行精神上的关怀和鼓励,让儿童及监护人在新春来临之际,感受到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度过一个温暖、平安、欢乐的新年。

(二)探望回访安置儿童

春节前夕,中心工作人员一行三人,前往子午区域福利院看望回访安置儿童,为儿童带去了食品、生活日用品,也送去了节日问候与新春祝福。据悉,该儿童已适应院内生活,顺利融入了新的大家庭。今后,我们将加大对儿童的关爱服务力度,回应儿童的实际需求,把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关爱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让他们健康成长。

三、发放冬季帮扶物资

一月,我中心通过走访慰问、集中发放、街办代领等方式,为辖区内8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了棉被、被套、耳套、护手霜等冬季御寒物资,确保弱势困难儿童能够温暖过冬、快乐过年。一件御寒衣物、一床棉被、一支护手霜,承载着党和政府对儿童们的温暖与关爱。今后,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府与社会大家庭为儿童做好事、办实事,切实提高辖区内儿童的安全感、收获感和幸福感。

四、年终考核工作

1月12日,区民政局副局长高亚慧一行,对我中心2022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考核,中心主任对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考核工作从年度各项数据、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材料整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严格的考核,中心将以考核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确保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人性化。2022年度工作考核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五、村居调研工作

1月30日,中心3名工作人员前往鸣犊街道东高村开展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六、团队能力提升

1月17日,中心5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组织的全国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并积极动员辖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家长或其他监护人与儿童一起在线学习。帮助家长及监护人进一步了解儿童身心特点,正视儿童在成长中出现的心理问题,传递好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技巧;为中心一线儿童工作从业人员提供了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也为进一步做好儿童服务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寒冷的冬天里我们把温暖与关爱递送给儿童,希望这份温暖与爱的种子在春天里生长,在夏天里开花,在秋天里结果,四季更替,我们将一直在关爱儿童的路上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