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3年4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5-04 09:54

时当春光融融,眼尽草木菁菁。四月,中心重点在关注儿童的成长与发展的同时,也为儿童递送了服务与关爱。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要工作:

一、需求评估工作

为精准掌握儿童基本信息,4月4日、20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前往韦曲街道、郭杜街道香积寺村,分别对2名特殊家庭儿童(户籍为朱坡村)和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了需求评估工作。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生活现状,并对儿童的父母监护能力与家庭享受的保障政策进行了综合评估。中心将持续跟进儿童近况,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二、个案帮扶工作

为精准掌握儿童基本信息,4月1日、8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前往子午、黄良、引镇、杨庄、五台、杜曲、太乙宫街道,共对29名儿童开展个案家访工作。对儿童的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心理发展情况做进一步跟踪了解,从政策享受、学习情况、朋辈关系等方面对儿童的成长环境进行综合评估。后期,我中心将持续关注弱势困难儿童群体,回应儿童的实际需求,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关爱儿童主题活动

(一)心理研究团体活动

4月1日、8日、15日,我中心联合陕西省师范大学博士梁渊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开展了3次关于儿童智能升级学习的心理研究活动,共计24人次受益。活动以陕西非遗澄县刺绣制作为主题,通过手部精细运动促进儿童读写能力的发展。随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拉近了大学生志愿者与儿童的关系,在儿童独立完成作品的同时,考察儿童的记忆能力,锻炼儿童对色彩搭配的感知度,提高儿童的合作能力。

(二)亲子阅读活动

4月1日、8日、15日,我中心联合西北大学志愿者开展了“书香润心灵,亲子共成长”3场亲子阅读活动,累计30余人次参加。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加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锻炼了观察力和专注度,不但使儿童体验了别样的绘本阅读,还增进了亲子关系,让家长能够温馨陪伴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

四、参观交流

4月12日上午,区民政局局长李强、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苏峰一行4人前往渭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考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渭南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未保中心主任、副主任热情接待并陪同交流学习。李局长一行参观了儿童宿舍、活动室、教室等儿童功能室,双方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人员配备、人才培养、阵地建设、体系搭建、模式探索、系统研发等方面的经验与尝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下一步,我中心将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开拓新思路、创造新举措、构建新模式,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具有我区特色的良好局面,共同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五、第一季度检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档案管理工作要求,4月13日,中心按照区民政局要求,根据“档案资料评分标准”逐项准备了相关材料,确保第一季度相关工作的资料详细完备。局相关人员来我中心检查了档案材料,我中心按照评分标准如实、如数、如期的完成档案材料。后期,我中心将在上级单位领导下切实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工作,继续保持规范化和标准化。

六、长安区图书馆挂牌仪式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区图书馆王馆长一行为我中心设立的“新星悦读服务点”正式挂牌。未保中心主任苏峰一行为区图书馆赠送锦旗“情系儿童送关爱,共沐书香伴成长”以表达长期友好合作意向。挂牌仪式上,苏站长与王馆长共同进行了揭牌,表示“新星悦读服务点”在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中心将充分利用馆藏图书资源优势,培养儿童爱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亲子阅读空间,促进儿童全方位健康成长。

七、村居调研工作

本月,我中心先后前往韦曲街道西北社区、长兴南路社区开展了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对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八、外出参会与交流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外出参加了由长安区民政局组织的长安区2023年社会组织工作会、省妇儿工委办组织的全国调研“反家庭暴力”工作的具体部署会,参与了区教育局、区法院关于在校园设立“红领巾法院”的对接工作。部门之间交流发言、工作具体部署,形成多部门联动,进行经验交流,大力推进我区各项儿童福利工作。

四月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工作依旧在路上,我们将持续秉持“以儿童为本”的理念,为孩子们创造更加安全、健康和幸福的成长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