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秋雨绵长情更长——米公益“多彩生命,拥抱成长”再次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8-09-25 10:24

        伴着九月绵长的秋雨,米公益生命教育项目——“多彩生命,拥抱成长”如约而至。按照项目计划,9月19日我中心讲师团队前往项目落地学校长安区引镇初级中学,为62名中学生开展生命教育项目第三单元“人与己”之“接纳自己”的主题课程。

面具荟萃,展示内心的自我

        在开展新课程伊始,同学们都拿出了各自制作好的面具。画在面具上的图案造型独特,色彩斑斓,一方面反应出同学们内心的丰富多彩,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学生内在的自我意识不断增长和扩大。同学们制作面具的活动也是展现、整合内心的一个过程。

整合自我,完善自我

        借助同学们展现的面具,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外在的功能性自我与内在自我的融合重要性,按照完整自我的七个维度:真实性--一致性--延续性--自主性--生命力--生活力--连结力,讲师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阐述出一个道理:与自我失联会导致功能性自我逐渐强大,内在自我日渐萎缩,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接纳自我,整合自我,努力成为一个完整的自我。

探索“冰山”,接纳自己

        美国著名的家庭治疗师萨提亚提出了个人内在的冰山理论,讲师通过分享自我的成长经历,形象具体地为学生剖析什么是个人内在的“冰山”,使同学们领悟到决定我们行为的背后因素还有应对方式、情绪、观念、期待、渴望、自我生命力。

        通过这一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内在的自我,体会到人内心的复杂与丰富,就像藏在海水里的巨大冰山一样,促使同学们不断了解自我,完善自我。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关于“自我整理——迈向完整”章节的教学,我们将在下一节课继续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