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春节问候心手相连,“恒爱行动”传递温暖

发布时间:2017-02-11 15:44


——春节前夕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深度家访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但气温也越来越低,中心社工们冒着严寒,最近一大早便出发,给长安区的留守困境儿童们送去新年礼包——“恒爱暖心暖冬包”,并带去浓浓的关怀与问候。


由于多次走访,我们早已轻车熟路,很快我们便到达孩子的家中。听到汽笛声,圆圆(化名)和父亲匆忙出来迎接我们。都说“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棵草”,失去母亲还不太会照顾自己的11岁女孩,脸被冻得发紫,手也已经被冻得皴裂了。室内没有任何取暖设施,室内与室外的温度相差无几。


我们给孩子戴上了温暖的手套、帽子和围巾,大小刚好合适,孩子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社工与圆圆进一步聊天,了解其新年愿望和寒假学习情况,帮助圆圆制定假期学习计划,提醒其注意冬季用火、用电及出行安全;同时提醒其父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避免女孩夜间独自一人在家。准备离开的时候圆圆带着手套牵着社工的手送我们出门,此时这双手套温暖圆圆也同样温暖着我们的心。

涛涛(化名),今年10岁,父亲在他两岁时离世,母亲改嫁他人,家里只有他跟奶奶相依为命。社工了解到孩子每天要独自一人步行2公里的路去学校。奶奶看到同龄的小伙伴都有家长接送,偶尔也会向他发牢骚:“怪你么有那好命,么爸,你妈还不要你……”,这样的话语对一个孩子来说未免太过沉重,对孩子幼小的心灵无疑是一种伤害。社工劝解奶奶:不仅要意识到自己的负面情绪,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更多的关心与呵护,正面的引导和鼓励。


像圆圆和涛涛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本次春节前的家访,我们评估筛选出22名极端困境的儿童展开服务。针对不同的儿童情况,我们在发放“恒爱暖心暖冬包”、给予春节问候的同时,实施了不同的帮扶计划:有的儿童跟进了低保办理情况;有的帮助其制定假期学习计划,提醒假期安全注意事项;有的了解了儿童的学习近况和新年愿望,进行监护指导和行为引导,等等。


希望我们的家访,在寒冷的冬季,不仅带给孩子们身体上的温暖,更给予孩子们精神上的慰藉……

相关链接:

本次家访发放所有温暖包均来源于“恒爱行动”。“恒爱行动”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恒源祥集团自2005年起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旨在关爱孤残儿童的全国性公益慈善活动。活动由恒源祥集团无偿提供绒线,通过儿基会、妇联组织以及恒源祥联合体各地分会的协同,共同招募爱心人士为孤残儿童编织温暖包,同时宣扬恒爱精神,传播编织文化。

         

 2016年11月中旬,我单位联合众多陕西地区儿童援助机构,联合发起“恒爱行动”,通过在腾讯平台开展众筹,号召更多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筹集温暖礼包(含围巾、手套、袜子,每包价值50元)。截止筹款日期结束,共筹集22个温暖包。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