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外展家访篇】中心开展儿童家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9 11:00

为更好地落实辖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进一步掌握留守困境儿童学习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于2021年7月6日、7日对长安区郭杜、黄良、滦镇街办10名儿童进行入户家访,针对7名儿童开展回访工作、2名儿童开展初次入户摸排工作、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入户调研,开展新一轮的需求评估和深度家访工作。


中心外展工作人员不畏炎热深入儿童家中,在当地儿童主任的陪同下,携带儿童字帖、文具袋、毛绒公仔及生活用品等援助物资进行入户家访。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困境、留守儿童的家庭,对于初次入户摸排的受助儿童,工作人员综合评估了家庭居住环境,详细询问了儿童生活、学习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具体了解了与父母、老师、朋辈群体的互动情况,对其已享有其他国家扶贫政策的证明进行拍照留底;对于回访的家庭,了解了近期学习、生活情况,询问了之前所出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改善或解决,登记了家庭实时需求;对于因家庭变故对受助儿童的性格所造成的影响和改变进行教育引导,鼓励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挑战。中心工作人员对家访中遇到的问题与需求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为后期开展针对性的儿童分类帮扶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此外,中心工作人员为街道办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儿童及其监护人发放了中心的宣传彩页,并宣传了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强了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强化了家长及其监护人的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明晰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


通过家访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心工作人员对留守困境儿童的生存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促进了我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今后我中心将持续开展儿童群体的关爱保护服务,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困境、留守儿童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