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外展家访篇】中心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家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6 13:31

家访不仅仅是打开儿童心灵的钥匙,也是时刻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桥梁。为了能及时了解辖区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态,中心于2021年11月13日组织中心社工在各村(居)儿童主任的引导下深入杨庄街道12户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家访服务。

在家访过程中,中心社工通过绘本阅读、跳棋、踢毽子等形式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与儿童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掌握儿童的生活状况、家庭监护状况、学习状况等基本信息,同时通过了解儿童的朋辈关系、兴趣爱好、爱好培养方式等情况评估儿童的相关需求。在此过程中,社工通过与监护人沟通了解儿童的监护、家庭照顾、家庭现状等情况,并引导监护人在日常生活如何更好地引导、培养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在交流的过程中,当了解到儿童会因学习压力比较大、课业比较多、监护缺失等原因而很少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文娱活动,社工会根据儿童的年龄、性格、家庭现状等综合情况引导建议他们合理的规划自己课余时间,适当的留出时间参加文娱活动做到劳逸结合,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受伤。

通过本次家访,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留守儿童家庭、生活、学习状况,及时更新、完善儿童的在册信息,以便更好地实时关注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为后期开展留守儿童相关服务提供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