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震惊!13岁女孩不想回家

发布时间:2017-04-11 08:57

几乎每个人都渴望回到家的温暖港湾,但一名13岁的小女孩却不想回家。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7年4月6日晚上7点多,一名13岁的小女孩琪琪(化名)在民警和一位爱心女士的护送下来到我中心。初到中心的琪琪抱着一只小狗,低头不语。


社工首先平抚其情绪,告诉她不要害怕,这里很安全。琪琪抬头看着社工仍旧不说话。社工耐心与其沟通,并进一步安慰她。突然,琪琪哭着说:“我不要回家,要是回到家他们会打我的!”并且一直央求不要送她回去。见琪琪情绪激动,我们只好安慰说暂时不回家。

平复之后的琪琪与社工讲述了自己离家出走的原因及离家在外的生活:父母在自己6岁之后会经常为一些小事情大骂自己,家中还有弟弟妹妹。父母经常吵架甚至要离婚,忍受不了在家的生活所以离家出走。离家期间捡到一只小狗和一百元钱,这几天都是好心的姐姐(送她来的爱心女士)照顾她。今天姐姐打电话给警察叔叔,将她送到了这里。并且告诉我们,一年前她还在这里被救助过,希望这次我们不要送她回家。


听了琪琪的讲述,社工初步认为琪琪遭受家庭暴力,并由于父母关系紧张而导致身心受挫不愿意回家。在社工耐心劝解下,琪琪说出了她母亲的电话。

社工立即开展社会调查,联系到其母亲,然而其母的回复让社工震惊。琪琪母亲说:“她三天两头离家出走,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让他爸爸一会去接她”。社工希望父母双方都来接孩子,在中心开展家庭关系修复和详细情况了解,便于日后对琪琪跟进服务。

琪琪的父母来到中心,社工与其父母单独沟通。据其母讲述:自从琪琪六岁开始便有了离家出走的经历。起初,晚上十一二点自己与丈夫才将孩子找到,慢慢的就出现夜不归宿的情况,之后开始离家出走,情况愈演愈烈。目前辍学,平时有讹人钱财、偷盗行为,且撒谎成性。

面对孩子出现的状况母亲向社工哭诉,为了改变孩子,甚至去医院检查、求神拜佛、打骂、好言相劝、引导等,但是都无法改变,他们的内心已近绝望。问及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时,其母亲说可能是因为怀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有人说有了弟弟妹妹会不要她,她深深记在心里,导致6岁以后开始离家出走。

对此社工对父母在孩子管教方面的不当方法予以纠正,并开导其父母不要放弃,要对孩子抱有希望,相信孩子会有转变的一天。最后将琪琪交给父母,叮嘱其回家后应该做的事情。社工后期会跟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