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能力提升篇】参加儿童服务领域社会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10:25

中心4名工作人员分别于9月14日、15日、16日,参加了由陕西省民政厅指导、陕西省慈善协会主办的“助力陕西儿童保护体系建设-未保工作人员培训会”与陕西省团校、共青团西安市委组织的“2022年西安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训班”。两场培训会来自省、市的110余名儿童工作者参加,课程通过理论、实践与实际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的讲授了儿童工作的相关知识。

培训会上,来自高校导师、社会组织专家讲师,围绕“青少年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加强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预防、干预和矫治”、以及“疫情防控视角下的困境青少年社会工作”等方面进行讲授。同时,参观了典型社区、青春驿站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小组讨论来加深所学知识理论,进行总结展示。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现场教学的观摩,全面了解新时代社会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的专家讲师团队,围绕儿童保护工作的流程与资源链接、询问与观察技巧、困境儿童综合服务技巧、其他地域未保工作经验分享,通过系列课程的讲授,更新了一线儿童工作者对儿童权益保护的服务理念、拓宽了资源链接的渠道、加深了对儿童福利政策的理解、强化了儿童保护服务方法和技巧的时间运用。

经过为期3天的培训,我们收获颇多,印证了培训学习内容:做社工要持有一颗平等接纳的心,一颗积极关注的心,一颗“助人自助”的心,持续提高自己的专业工作能力和实务水平。学习是知识的输入,希望将理论知识通过内化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独到的观察技巧评估儿童的实际需求,用赋权增能的方法挖掘儿童潜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听到儿童的声音,看到儿童的资源,回应儿童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