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外展家访篇】"敲门行,暖童心" 个案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17 10:37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每一场深入的交流,每一次认真的聆听,每一个真诚的眼神,还有家长们热心的招呼以及孩子们热乎乎的小手都凝聚着质朴恳切的情感,浓浓的爱在家访路上传递,暖暖的情在儿童家中萦绕。

4月16日,我中心联合西北政法大学志愿者先后前往引镇、杨庄、五台街道对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个案家访工作,对他们目前的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心理发展情况做进一步跟进。本月,我中心联合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对30名困境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对一个案帮扶工作。

踏上春日明艳的阳光,外展小组开始了新一轮的个案家访工作,在村居儿童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儿童家中,本次家访为儿童带去了书包、跳棋、五子棋、水杯做为激励物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深入一名最新上报、需紧急干预的儿童家中,了解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与居住环境,综合评估了儿童的生活、就学及监护状况,后期我中心将联合街道办持续跟进该儿童,积极回应儿童的实际需求。

走访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为一名正在完成周末作业的儿童辅导了课业,儿童用崇拜眼神望着大哥哥、大姐姐,感谢他们解答了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表达了自己要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大学梦;通过下跳棋、下围棋、拆盲盒,与儿童拉近了距离,敞开了彼此的心扉,志愿者们探索了儿童的内心世界,了解了儿童的需求,促进后期开展针对性的个案帮扶工作。

中心工作人员与儿童监护人进行单独访谈,从政策享受、学习情况、朋辈关系等方面综合评估了儿童的成长环境,并叮嘱监护人关注孩子生活学习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

下一步,我中心将持续关注弱势困难儿童群体,每一次的敲门,带给儿童的不仅是一丝温暖,更是爱的传递,对于我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不只是一次服务,更是对服务过程与方法的反思。儿童保护的路上,我中心与大家一同携手,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