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关爱助力健康成长 | 摸排走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发布时间:2023-02-07 16:24

近年来,我中心始终把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困境儿童帮扶的精准度和精细度,积极贯彻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为精准掌握辖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状况,使儿童们基本生活和监护得以保障,2023年元月底至2月初,中心外展小组以“关爱儿童・助力成长”为主题,前往鸣犊、引镇、杜曲、王曲、王莽等街道对新上报的2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摸底排查家访工作。

为了更好的开展儿童工作,在家访之前,工作人员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详细了解了儿童的基本信息,交流了与儿童及监护人消除陌生建立信任的方式,汇总整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访谈提纲。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详细地询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体健康情况、基本生活费发放情况和监护人监护情况。工作人员向监护人详细讲解了监护责任,查看了儿童的居住环境,学习成绩等。

家访期间,工作人员以手工制作、绘本阅读、游戏互动、课业辅导等多元化的互动方式,与儿童拉进了距离,建立了信任关系。之后,工作人员向监护人耐心讲解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基本常识,引导家长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确保儿童们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并鼓励儿童们好好学习,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通过入户走访,完善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础档案,明确了今后精准施策服务方向,增强了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筑牢防护屏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强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服务,切实把儿童保障政策落到实处,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