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家访不间断,关爱一直在——4月22日周末外展家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7-04-27 14:52

家访不间断,关爱一直在

——4月22日周末外展家访纪实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在美好的春日里,我中心社工迎着和煦的春风,利用周末时间走入留守、困境儿童家中,与他们亲密互动。

2017年4月22日,中心外展社工在长安区五星、东大、杜曲、子午和韦曲5个街道走访了8名留守、困境儿童,对他们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做了详细了解。


本次家访有长期重点关注的对象,也有街道办最新上报的留守困境儿童。社工主要从服务对象的现状、问题和需求、工作目标三个方面入手,着重了解案主目前的基本情况,发掘案主存在的问题和需求,针对工作目标开展具体的服务。


本次家访的儿童,有的是服刑人员子女,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常年由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照顾,他们不仅自身存在性格与行为问题,而且缺乏家庭教育和情感支持。


在本次服务过程中,失去父母的小怡(化名)由于自小无人照顾,存在青春期叛逆行为和学习成绩差的问题。因为家庭监护缺失,小怡可能存在早恋的倾向。


在小怡家中,社工先是通过沟通积极与其互动,打开小怡的内心世界;其次,为她讲述了青春期性健康知识,使她对青春期早恋问题有正确的认知;然后,社工对小怡自身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心理疏导;最后,社工鼓励小怡今后有什么问题和想法及时与我们沟通。


小赵(化名)和小丹(化名)两位儿童家庭情况存在相似的地方,但是由于家庭环境和监护人的原因,服务效果却不同。通过前几次的家访工作,小丹明显增强主观意识和行为改变,她的爷爷也是积极配合我们改善小丹自身存在的问题。



比较而言,小赵由于特殊的家庭环境和个人性格,本次服务过程中发现改善效果不明显。但是,社工坚信,通过服务内容的改变和服务方式的改善,服务对象未来成长会更好。


本次家访,我中心依旧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生活等物资。通过游戏互动和心理干预,与孩子深度交流,了解他们目前的内心世界和外部行为,并为孩子监护人提出家庭教育指导和监护指导。对于初次走访的儿童,社工主要了解其个人和家庭基本情况,便于后期制定服务计划。


在帮助那些留守、困境儿童的道路上,我们秉承专业价值,运用专业方法,倾洒汗水,传播爱心,只为他们生活得更加美好!

本次外展家访由广州市米公益服务中心、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香港心苗交流爱心支持,在此,我们深表谢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