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7年4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时间:2017-05-01 11:55


      四月的天气温暖舒适,百花争艳、柳枝婀娜,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在这繁美丰盛的四月里,长安新星人步履匆匆,奔波在流浪、困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路途上。本月,我单位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流浪儿童中心内救助。

     本月6日、16日,中心内救助2名女童,均为陕西省内儿童,且均由民警护送来站。中心社工为其提供了饮食等临时生活照料,并进一步展开心灵关怀、情绪疏导、安全教育、在站寻亲等服务。最终经过多方协同努力,帮助她们成功联系到其家人,一名由家人认领接回;另一名由工作人员护送移交至兴平市救助管理站。


二、开展困境留守儿童家访工作。

    由广州市米公益服务中心和SE项目(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香港心苗交流)支持的困境留守儿童半年综合援助及儿童家访工作本月持续开展。15日、22日两个周末,中心社工对长安区兴隆、太乙、韦曲、魏寨、子午、杜曲、东大、五星8个街道的16名留守困境儿童进行了家访。服务对象既有我中心长期重点关注的儿童,也有街道新增上报的困境留守儿童。社工在为孩子们带去笔记本、被褥、跳棋等学习生活用品和文体用品的基础上,通过小游戏积极与服务对象互动,打开孩子的心扉。针对儿童不同需求,开展了心理辅导、课业辅导、监护指导、青春期健康教育等服务,推进服务计划深入实施。得到服务对象、监护人、村委会、街道办的肯定与支持。

三、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

    2017年4月8日,我中心分别在引镇、魏寨街办举行了“以法护航春蕾,用爱呵护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邀请西安市公安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科杨薇警官担任主讲,80余名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校园暴力真实案例分析、自我保护法律知识普及、现场问答互动等方式,强化儿童自我保护安全意识,懂得适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遇到问题及时与家长和老师沟通,学会应对和处理侵害行为。


四、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培训课程深入持续开展。

本月,在长安区杨庄、引镇、魏寨三所初级中学深入持续开展了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培训课程。按照教学计划,本月结束了“青春期的人际交往”第二轮授课,开启了“学会自我保护,预防性侵犯”第三轮授课,将课程推进到高潮部分,内容更加贴近实际,更具实用性。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全面的青春期知识,引导孩子们珍爱和保护青春期的自己。


五、儿童系列问题的应对和处理。

    1.为困境儿童链接有效社会资源。

    自2016年3月份起,我单位长期帮扶的一名杜曲街道的困境儿童,因母亲去世,父亲无监护能力,近日身陷监护危机。2017年4月19日,我单位联合杜曲街道办、村委会等,积极为其链接资源,将其委托监护至三原县东周儿童村,使其得到妥善监护和照料。


2.中心救助流浪儿童后期跟踪服务。

4月11日,我中心对前期站内救助的儿童琪琪(化名)进行了家访。社工对其离家出走的行为习惯进行指导和纠正,与儿童共同制定行为改善计划,并对其家庭监护情况、亲子沟通等进行了指导。


3.灵沼街道求助人员家庭情况调研。

4月10日,我中心接到沈某的求助电话。为进一步核实其电话中所说信息,评估其家庭困难情况,我单位外展工作组深入长安区灵沼街道沈某的家中了解情况。沈某有一孙女,今年16岁,就读于长安二中,学习成绩优秀。沈某的儿子因诈骗罪服刑,儿媳已与儿子离婚。家中无主要劳动力,经济困难,希望得到帮助。我中心社工将所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了灵沼街道办,后期我们还将进一步跟进服务。


 4.杨庄虎峪老村留守儿童情况调研。

4月18日,腾讯新闻发布了一则题为《秦岭山下废弃老村庄,只有一位三岁孩子和爷爷奶奶留守》的文章。文中提到长安区杨庄街办虎峪老村有一男孩和几位老人留守废弃村中。对此,我中心社工迅速展开情况核实,联合杨庄街办民政干部一同前往虎裕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据了解,男孩并不在废弃老村居住,家庭也并不贫困,但需要加强对其监护指导和安全问题的重视。


5.太乙学堂辍学儿童情况调研。

4月19日,华商报报道了一则题为《孩子不上学 “学堂”读经》的文章,内容为:太乙街道附近有人在一老年公寓里开设学堂,有二十名左右儿童没有在学校接受正规、全面的文化课知识,而是在此学堂学习《论语》、《中庸》的国学教育。截止记者发稿时该学堂已被教育等部门责令停课。


我中心社工看到新闻后,及时通过电话向太乙街办了解情况,核实在此学习的学生是否有该辖区的留守、困境儿童?如今安置情况如何?

太乙街办工作人员向当地派出所核实信息后回复:在该学堂学习的儿童不在其街办管辖范围内,这些孩子来自于西安、蓝田等地,目前该学堂已被相关部门执法检查,并“叫停”。

 6.兴隆街道受家暴儿童情况调研。

4月20日,兴隆街办工作人员来电,反映兴隆社区有一名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我中心社工高度重视,迅速联合街办工作人员入户展开实地调查。据了解,施暴者正是孩子的父亲,因其与父母房屋拆迁后的财产分配纠葛,心情压抑,经常暴打孩子,影响恶劣。另一方面,孩子上学期间遭受校园暴力,警方已介入调解。由于孩子遭受身体、心理多重伤害,目前已离家数天。中心社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与其爷爷奶奶沟通,目前最迫切的是安全找回孩子,其次再考虑家暴、校园暴力等问题的解决。


六、协助无户籍的留守儿童进行户籍登记。

经过前期各街道办上报,社工入户走访、信息核实,确定存在未登记户籍的农村留守儿童。我单位积极链接公安长安分局户政大队,协助长安区东大、魏寨街道2名未办理户籍登记的留守儿童办理了户籍登记。


七、积极撰写提交“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文章。

根据西安市长安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4月18日通知精神,我单位积极撰写了题为《以人为本 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的文章,总结梳理了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背景与原因、做法与经过、成效与反响、探讨与评论等,并及时进行了提交。


八、GDI新星标准化服务流程建设。

    由我单位社工参与的GDI工作坊,关于新星标准化流程建设初稿已经完成,本月暂定在兄弟机构宝鸡新星、汉中新星开始使用新表格工具。接下来,将进一步探讨外展家访工作标准化流程的建设。

九、流浪儿童市区巡街外展工作。

本月,我中心外展工作组沿长安区青年南街、神州四路、滨河大道、樊川路等地进行了4次市区巡街外展。工作人员主动走上街头,沿街巡查流浪儿童,沿路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宣传讲解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政策,扩大流浪儿童救助市民知晓范围,提高流浪儿童救助保护社会参与意识,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



十、宣传推广工作。

积极寻找网络资源,开辟网络宣传阵地。加强单位品牌建设和日常宣传工作。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舆论氛围,提高我单位社会知名度和公信力。

1.提升单位品牌影响力。推动我单位简介、服务内容等基本信息被网站权重高的“百度百科”收录。


2.加强主题活动宣传。促使“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稿件被长安人网站采纳。


3.加快宣传品的设计和印制。涵盖我单位简介、组织架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公益项目、合作单位、基础设施、领导关怀等丰富内容的宣传单、宣传册经广告公司紧张改版设计,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进一步校对完善中,预计于5月初可完成印制并投入使用。


       以上就是我中心2017年4月份开展的主要社会服务工作。在第一季度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本月在西安市长安区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长安区各街道办的积极配合下,在服务对象及家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深入,相信未来,经过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服务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