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社工在您身边——5月6日周末外展家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11 09:16

阳光明媚的五月,我中心社工顶着骄阳,依然走在儿童家访的路上。

2017年5月6日,周末,趁孩子放假在家,我中心社工在长安区子午、太乙、黄良和五台四个街道办计划走访11位留守困境儿童。这11位儿童是经过外展小组综合评估前期服务效果、儿童实际行为改善等基础上,确定开展本次家访服务的。

外展前,社工充分与儿童监护人电话沟通,确定周末外展事宜。本次外展一共见到8位儿童并开展了相关服务。3位儿童因为多种原因走访当日未见到本人,但是社工通过与儿童监护人的交流,展开了间接服务。详细情况如下表:

外展服务过程中,三位社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充分保障本次外展服务有效顺利进行。

小明(化名)姐弟俩是本次家访服务的重点对象之一。在了解层面,社工先是询问其父亲低保落实进度,然后了解小明目前行为有无改善。另一方面,社工通过具体有效的行动,给小明姐弟俩带来改善。对于小明父亲,社工指导其注重教育方式,加强监护力度,并且社工与小明一家为其姐姐整理出一个整洁独立的房间,送上援助的床上用品。对于服务对象,社工带领姐弟俩一起学习了加强注意力的方法,然后对姐弟俩日常的生活习惯进行指导和改进。

佳佳(化名)也是本次外展服务的对象。据了解,佳佳迷恋手机游戏已逃课在家数天,社工通过有技巧的问话与佳佳沟通,得到佳佳的一些真实想法。首先,社工与佳佳约定,佳佳保证下周一一定去学校上课;其次,社工就佳佳的一些忧虑和担心进行分析和化解,解除佳佳的后顾之忧;最后,社工引导其父亲不要溺爱孩子,制定手机使用规则,建议父亲采用严厉与鼓励相结合的教育方法。

丹丹(化名)是中心长期帮扶的一位特困儿童。在本次服务过程中,社工先是检查与丹丹上次约定的个人卫生行为改善情况,让丹丹通过自我检查,填写个人卫生习惯对照表;然后,社工针对其学习习惯和态度方面进行沟通,双方共同制定培养学习习惯的计划,并张贴在丹丹卧室。在看到丹丹切实有效的改变后,社工由衷地感到高兴,并送上带去的书包、画笔等文体和学习用品,鼓励丹丹继续努力。

本次家访的其它儿童,社工针对孩子们自身的问题和需求,依据前期制定的服务计划,切实开展具体服务内容,保证服务计划有效落实,给服务对象带来改善。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是中心社工秉承初心,不忘记每位儿童自身的问题,希望通过有效的服务给儿童带来改善和成长。

本次外展家访由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香港心苗交流及广州米公益服务平台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