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翻山越岭来牵你的手——探监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15 08:58

当很多孩子沐浴在父母爱的海洋中自由驰骋时,有些孩子却连父母的面都很难见到,特别是服刑人员子女。在服刑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促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成长,开展亲情维系服务,是我中心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2017年5月10日,我中心社工一大早与小佳(化名)及其奶奶、大伯在长安区韦曲汇合,出发前往铜川某监狱,探望狱中服刑人员——小佳的父亲。

长达176公里的路程,车子高速行驶着,一路阳光明媚,似乎太阳也看出小佳激动的心情。社工与小佳沟通了解到,小佳目前对父亲有些意见,甚至觉得他目前生活的现状都是由于父亲造成的。社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抚慰,建议小佳要多与父亲沟通,学着了解、包容和体谅父亲。

监狱方为我们开辟出探视的绿色通道,各级领导对此次亲情帮教极为重视,专门准备了小型会议室,让小佳一家人团聚,并为此次探监活动的开展发表了讲话。

据了解,小佳的父亲在狱中表现一直都很积极,还学会了输液等基本医疗技术,监狱方不仅在做人方面对其进行重新改造,还在适应社会方面给予其指导和帮助。

我中心社工也为小佳的父亲介绍了我们的机构和开展的服务内容,并通过照片展示告知小佳的父亲一年多来我们对小佳的帮扶情况。希望他放心,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孩子的关爱从未间断。希望他能努力改造,早日出狱与家人团聚。

小佳在见到父亲的那一刻,眼泪忍不住的流了下来。处于青春期的小佳有些内敛,不轻易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但是经过社工与教育科警官的一再引导,小佳开始与父亲绘画《我们的未来》。

在绘画的过程中,通过绘画交流,小佳与父亲越来越亲密,开始愿意与父亲沟通谈心,父亲也表现得很积极,主动拉起孩子的手,询问孩子的生活学习,并表示自己在狱中会积极表现,刑满释放的日子将不再遥远。希望小佳也能好好学习,积极生活。临走之时,小佳与父亲依依惜别。

回来的路上,社工与小佳进行心理沟通,察觉到小佳的情绪有了明显改善。通过此次探监,父子之间的亲情有了一定的修复,小佳对父亲也充满了信心。同时表示会好好学习,听奶奶的话,等着父亲回来,一家人团聚。

家庭亲子关系直接影响着孩子的人格、情绪情感、认知、行为等各方面的发展,因此帮助服刑人员子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满足未成年人对亲情的渴求,对其身心的健康发展以及增强其对生活的信心都是非常必要的。

亲情关系的链接也能使服刑人员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通过亲情的感化,温暖彼此,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积极改造,更好的适应社会。

感谢铜川监狱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热情接待,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感谢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香港心苗交流对本次探监服务的大力支持!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由于司法部门的特殊管理要求,本次探监服务未采集影像资料,仅呈现部分社工服务照片,敬请谅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