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7年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6-02 10:49

长安新星2017年5月份工作总结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2017年5月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首阳光明媚的5月,我中心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中心内救助流浪儿童。

1.2017年5月23日下午,一名走失的15岁男童——杨某在公安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我中心,工作人员给予了热情的接待。经心理咨询师与其耐心沟通,杨某终于将继父的电话及家庭地址等重要信息告知我们。据了解,杨某的继父和继父所带的哥哥经常殴打他,其母患有精神疾病,监护不力。杨某于2016年8月份就离家出走,一直在西安与某医院的打工老人一起生活。杨某在站期间,我们为其开展了心理疏导、情绪安抚、行为引导以及思想教育等救助服务。救助当日天色已晚,我们为孩子安排了住宿,并于5月24日上午,及时将孩子护送至铜川市救助管理站,予以转介。




2.2017年5月28日晚,一名13岁女童肖某在公安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我中心。据女孩自己讲述,她是甘肃省华亭县人,读至小学六年级,目前辍学。五天前与朋友来西安准备打工,救助当日与朋友在西北大学附近失散,被派出所护送至我站。女孩的父母离异且常年在外地,平时由奶奶照顾其日常生活起居,奶奶对孩子疏于监管,对孩子的教育重视不够。救助当日,我单位为其提供了晚餐,进行了心理安抚,核实其家庭信息,展开通讯联络等服务。随后,我中心社工协同区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护送至西安市救助管理站。


二、留守儿童数据采集系统安装到各街办。

根据《西安市长安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各街办要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为了使该项工作进一步落实,我中心社工从4月底开始,深入各街办,将民政部留守儿童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安装。截止2017年5月8日,该系统已在辖区22个街道办全部安装完毕,至此,长安区各街道办有了留守儿童数据采集系统,为进一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困境留守儿童家访。

由广州市米公益服务平台支持的2名困境儿童半年综合援助项目和SE项目支持的困境留守儿童家访本月持续进行。本月,我中心外展小组对子午、太乙、黄良等长安区7个街道的26名困境留守儿童进行了外展家访。这些服务对象大多是中心长期重点帮扶的儿童,少数几名为新增上报儿童。针对儿童不同情况和实际需求,以拓宽其兴趣爱好,培养其良好行为习惯为目的,为孩子们送去了被褥、洗漱套装、牛奶、书包、跳棋等儿童所需援助物资,陪伴他们制作手工,绘画,开展了感恩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行为矫治、心理辅导等针对性服务。


四、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探监服务。

经过前期家访了解到,引镇街道一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其父在铜川某监狱服刑,十分想去探望自己的父亲,社工在对儿童及其家庭结构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链接到相关司法部门,并于2017年5月10日,带领小佳前往其父所在监狱,开辟了探视绿色通道,进行了探视服务。探视结束,小佳的心情有了明显好转,叛逆的行为有所转变,对父亲的误解消除,亲情关系得以修复,比以前更专注于学习。


五、爱佑公益创投项目——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由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培训”于5月5日圆满落下帷幕。课程自2017年3月初启动,历时2个多月,由中心社工主讲,分别在引镇、魏寨、杨庄三所初级中学女生组开展,惠及100余名儿童。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课程进度表实施,分“认识青春期”、“青春期的人际交往”“预防性侵犯”三大内容进行,以PPT授课为主,兼顾热身导入、小组讨论、问答互动,共11次课程,内容丰富,效果良好。随后,课程实施地之一的魏寨初级中学为我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六、联合举办全区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

“七彩童年梦 关爱伴我行”——长安区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于2017年5月26日在杨庄街道库峪口小学举行。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团区委、杨庄街道等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礼物和祝福。孩子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引镇、王莽、鸣犊、太乙等街办民政干部、库峪口小学全体师生、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区民政局为杨庄街道库峪口小学捐赠了电子琴,为全区71名留守困境儿童准备了节日礼物。

为了确保本次六一活动顺利开展,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活动策划案的撰写完善;全区留守困境儿童综合评估,71名儿童名单的确定;活动举办地点的落实与沟通协调等外联工作;儿童物资清点分装;现场参加活动的领导及嘉宾邀请;宣传册、宣传单、手提袋、条幅等宣传品的印制等。


七、举办“金盾与星星同行”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2017年 5月15日,西安市公安局特行处预防未成年犯罪科、陕西省妇女理论研究会、陕西省家源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陕西爱维心智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与我中心社工和心理辅导老师齐聚长安区引镇街道中心学校,为40名留守儿童开展了“金盾与星星同行”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计划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学习能力提升、法制基础教育、自我保护安全教育、品格塑造,以及为儿童家长和老师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首次小组活动的开展,以组建小组、建立成员间的关系为主要目的,通过游戏和绘画等方式认识彼此,建立关系,了解儿童基本情况与儿童存在的问题及需求。




八、撰写了“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工作汇报。

根据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改办便函[2017]1号)《关于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回头看”的通知》精神,我单位系统整理了自成立以来的中省市出台的有关文件、改革任务和我区落实情况。并撰写了我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自查总结汇报,详细阐述了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开展关爱保护的具体措施、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反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九、西北大学2名学生在我单位实习结束。

2017年5月19日,西北大学两名社会工作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结束在我中心2个多月的实习。针对实习期间参与的儿童具体援助服务工作进行了实习汇报,分享了实习心得体会,与员工进行了工作交流。社工督导对2名学生实习期间的积极表现予以肯定,中心授予2名学生“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加强了员工内部的学习交流,促进了团队能力建设,使困境留守儿童的服务进一步专业化。


十、加强团队能力建设。

2017年5月19日,我中心2名员工前往渭南新星兄弟机构参加了“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及艺术之路和微心理咨询技巧”培训学习。此次培训由来自新西兰的国际友人Gill Lough 和Jane Lennan担任主讲。


两位老师讲解了儿童生长环境与大脑发育的关系,通过案例阐释不同的生长环境对儿童大脑发育的影响不尽相同;进一步分享了在与儿童的沟通中,微心理咨询的重要技巧;通过图片形式引导大家科学认识性教育,并介绍了新西兰国内对于儿童性教育的理念及方法。

我们将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学习借鉴培训所得,加强从社会因素影响角度看待青春期的变化;运用丰富的互动道具,吸引儿童的注意力和参与性,提升互动效果;掌握儿童心理咨询及特殊情况的应对技巧;遵循心理咨询的步骤,快速与案主建立关系,更好的开展服务。

十一、流浪儿童市区巡街外展。

本月,我中心外展小组沿东西长安街、北长安街、步行街、建材街、子午大道公交枢纽站等流浪儿童高发潜在地段进行了4次市区巡街外展。我中心社工主动走上街头,沿街巡查,并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介绍我中心服务内容,动员其关注并参与到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中,解答热心市民的咨询,极大的巩固了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巡街,外展工作组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以上就是我中心2017年5月份的主要工作,在这个月里,我们挥洒着汗水,播种着希望,感受着温暖,憧憬着幼小树苗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在工作的匆忙之中,难免有细小的瑕疵,我们将端正心态,正确处理和面对,不断总结调整,去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