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心的悸动——周末儿童家访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27 09:06

六月是一个缤纷多彩的季节,告别了温柔的春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

2017年6月24日,夏至刚过,我中心外展工作小组迎着骄阳展开对长安区杜曲、黄良、郭杜三个街办的7名留守、困境儿童进行入户家访。


小玉(化名)今年13岁,刚刚进入青春期,由于自小没有母亲的呵护,对于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了解甚少,于是社工为其展开青春期生理以及预防性侵犯的知识普及;针对其父亲目前入狱服刑的情况社工与其通过绘画互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并鼓励其积极面对生活,希望她能像绘画中展示的一样“给自己一个微笑,生活处处是阳光”。


小赵(化名)是我们中心重点帮扶的一名留守、困境儿童,父母长期不回家,仅有一位年迈、腿脚不便的爷爷照顾其生活,家中环物品摆放杂乱无章,对孩子的个人卫生和行为习惯有着很大的影响。通过我们持续引导,相较之前,目前家中环境有了很大改变,院落的大部分面积已经收拾整齐。小赵也按时执行着我们共同制定的个人卫生和行为习惯计划表。虽然我们的帮扶对孩子有了明显的改善,但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引导。


此次家访社工为7名留守、困境儿童分别带去了时令性水果、夏季衣物、学习用品、洗漱用品等物资,并通过绘画测试、互动游戏、绘本阅读等方式对儿童开展了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安全教育等系统性个案帮扶工作。        


此次家访,社工开展了“六一”儿童节活动满意度调查;同时社工用心聆听每一位儿童的内心,面对儿童的不同需求,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缓解儿童目前面临的各种困境;心理咨询师通过对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


——此次儿童家访所需学习用品、夏季衣物由上海APM组织爱心捐赠;儿童洗漱套装、夏季服装、凉鞋、时令水果由广州市米公益服务中心爱心提供;儿童学习套装、洗漱套装、车辆燃油等外展家访活动经费由SE项目(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香港心苗交流)支持,对以上单位与机构的爱心资助再次表示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