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逆风飞翔,做生活的勇者!——“多彩生命,拥抱成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课堂

发布时间:2018-06-22 12:37


四季轮回,夏天开始向人间回馈它的热情,我们的生命教育课程也进入到第二个单元“人在环境中”的学习中。我中心讲师团队于2018年6月6日、13日、20日前往引镇街道开展“勇者无畏”、“投石成汤”、“瞬间收藏家”三节课程,让学生进一步感受生命教育中人与环境的关系,学会在环境中主动适应,为成长注入更多活力!

第一节课程——“勇者无畏”。课程伊始,老师提出问题让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如实填写,并进行分享。老师总结出焦虑的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环境、社会意识出现落差,二是害怕失去拥有的东西。老师通过现实案例讲解,让同学们对社会价值取向、家庭文化价值取向和个人价值取向有了初步的认识,以及三者之间相互影响的逻辑关系。课程最后,通过对个人外在环境与内在心境的分析,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人与环境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即人在环境中。 

第二节课程——“投石成汤”,通过阅读绘本的形式,让同学们透过故事学会分享使人幸福的真谛,学会调动环境中的积极因素为己所用,从而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减少环境带来的焦虑感。

第三节课程——“瞬间收藏家”。此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利用活动材料制作一个“瞬间球”;其次,学生在贴纸上写出作品表达的场景和故事是什么,有什么意义;第三,在全体同学面前分享自己的作品以及故事,并且重构过往回忆在当下新的意义。通过制作“瞬间球”的艺术活动,学生将自己的过往环境、回忆刻画在“瞬间球”中,引发新的思考和感受。即使有些同学分享的故事并不是开心的回忆,但是再次解读时会发现故事积极的一面,值得珍藏。

其实,每个人都想成为勇者,但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冲破外界环境的重重阻碍,获得成长。学会珍藏人生中重要的故事,成为人生的“瞬间收藏家”,为自己积累更多的情感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