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心理辅导】促进儿童读写能力发展效果的心理研究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3 17:17

四月是一个多彩的季节,似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4月1日,我中心联合陕西省师范大学博士生梁老师及西安外国语大学6名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对辖区内共性需求的8名儿童开展了心理研究活动,通过心理量表测量,初步了解了儿童自我认知和读写习惯。

活动中,梁博士和志愿者通过与儿童沟通交流,绘本共读等方式,拉近与儿童之间的距离,同时向8名儿童及家长发放《认识你自己》《儿童识字习惯》量表,量表回收统计后,计划将儿童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通过前测、分层3T原则干预、后测的一系列流程,监测儿童读写时大脑的互动状态与亲子对话质量提升的迁移效果。活动最后,梁博士为每名儿童送上游戏参与活动邀请函和精美的小礼物。

此次心理研究活动,是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承接省社科项目与人社部项目,联合我中心,研究亲子对话干预对儿童读写能力发展的促进效果和手部精细运动促进幼儿读写能力发展的认知神经机制。

后期,我中心将联合陕师大梁博士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积极为特殊困难儿童补偿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讲座、参观实验室和传统手工艺制作等小组活动,增进亲子互动关系,提升亲子对话质量,激发儿童读写潜能,促进儿童心理、认知、行为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