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项目动态篇】“开学法治第一课,护航安全每一刻”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初中篇)

发布时间:2023-09-06 10:42

告别暑假,迎来开学季,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9月5日,我中心在团市委、团区委“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青少年权益维护服务项目的支持下,联合长安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为长安区一民初级中学300名学生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护航安全每一刻”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

少年法庭的法官以“法律与道德——做崇德尚善、明法笃行之人”为主题,正式开讲这堂“法治第一课”,通过列举出一连串的数据,更加直观地让学生们了解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上升率以及犯罪低龄化趋势,跟未成年人道德素养缺失与法律意识薄弱息息相关,从而为学生们讲授了未成年人保护与违法犯罪等相关法律与道德知识,让学生们深刻了解遵守法律是公民的基本义务,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则。


授课法官引导学生们以“道德是律己还是律人”这一命题展开探讨与分析,向学生们强调了法律存在局限性、滞后性,让同学们明白规范社会秩序不能仅仅需要依靠法律,同时还需要道德规范。最后法官教育学生们“道德应当偏重于律己”,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生活中“以律己之心,行利他之事”,做一名崇德向善、明法笃行、德法兼修的人。

亲和有趣的讲解、生动鲜活的案例结合校园所学的德育与思政,让学生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身权益,时刻严于律己,提升自身道德素养,做遵纪守法的五好少年。今后,中心将持续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共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法治精神在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