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留守与困境中的祈·盼”项目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7-06-28 15:06

 2017年新年伊始,我中心社工在家访时发现有2名特困儿童,他们由于父母双方失踪,被父母遗弃、忽视等多种原因,现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无主要经济生活来源,个人卫生行为习惯存在偏差,自我保护安全意识薄弱,需要及时介入。

我中心社工从儿童基本需求出发,制定半年物资援助、行为矫治、监护指导等持续性综合援助计划,并通过广州市米公益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筹资。

半年来,社工针对2名儿童的家访共计12次。累计进行服装、鞋帽、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援助达肆仟捌佰(4800)余元。


寒冷的冬天,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御寒衣物,开展了心理访谈、心理测试和辅导,让他们身暖心更暖。在2017年新年来临之际,社工为他们带去了食品和糖果,并叮嘱他们注意冬季用火用电安全,让他们过个快乐安全的新年。


 2017年春季开学季,社工为他们送去了学杂费,展开助学资助,让他们专心学习。从校长、班主任处了解他们在学校的学习、人际交往情况,与老师们一起,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注儿童德、智、体全面发展,加强儿童社会交往能力,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阳春三月,细菌滋生,为了杜绝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改善儿童生活居住条件,社工加强了对儿童居住环境及个人卫生行为习惯的引导。与儿童一起打扫房间,清理家中废弃物,装饰布置卧室,为儿童赠送了床上用品、墙贴、食品等,并与儿童一起制定执行卫生行为改善计划、每日作息规范,使儿童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


同时加强对监护人的监督和指导,强化监护人的监护意识和监护责任,从监护人入手,给儿童树立良好榜样,间接影响儿童,使儿童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


对进入青春期的女孩,社工赠送了自我保护安全教育科普书籍,家访中,加强生理卫生知识引导及自我保护安全教育,为其讲解青春期性健康知识,开展预防儿童性侵犯教育,引导其与异性正常交往,使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此外,社工还带给孩子们书包、笔记本、画笔等学习用品,利用周末对其进行课业辅导和学习兴趣培养,教孩子们绘画、折纸、益智游戏,学习之余放松心情,画出自己心中彩色的梦。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社工为孩子们精心挑选了礼物,为孩子们送去夏季衣物、凉鞋、时令水果、牛奶、饼干等。使孩子们在炎热的夏天,感受到我们送去的丝丝清凉。


寒来暑往,半年的持续性家访,为孩子们送去了急需的物资和服务,也送去了源源不断的关爱,使2名儿童物资匮乏的状况得以缓解、卫生行为习惯明显好转、人际交往能力得到加强,自我保护安全意识和自信心得以提升……纵观多方面,孩子们都有了可喜的变化,但儿童的行为习惯仍需持续巩固和关注。再次感谢米公益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