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优势视角下青少年社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7-05-11 10:04

优势视角认为每个人,群体,组织和社区都有其内在的能力,包括天赋,知识,社会支持和资源,只要存在适当的条件就可以发挥其优势。本文主要通过对青少年的现状研究,了解国内外相关文献综述,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对青少年社会工作进行阐述,分析影响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相关因素,梳理结局问题的相关策略,分析其存在的不足,总结经验并据此展望未来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方向。

一、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青少年社会工作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针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供社会资源并协助其正常发展而设计的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二是针对已经发生问题的青少年的个人和家庭及社区环境的不良因素而提供的矫正性青少年社会工作;三是针对青少年及家庭和学校以及社区现状而开展的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 .

二、青少年社会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问题青少年的标签化

标签理论根植于米德的符号互动理论其主要内容是,米德认为符号使人类有复杂的沟通网络从而产生历史、文化;个人与社会是在互动过程中形成的,没有单独的个人和自我而且互动的过程是动态的,不断演变的。标签理论认为一个人被贴上“标签”是与周围环境中的社会成员对他及其行为的定义或标定过程密切相关的。那些犯错误的孩子会被周围人贴上“不良少年”标签后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社会对其不良的评价并认同他人的观点确认自己是坏人,进而被迫与其他的坏人为伍进行更加恶劣的行为,久而久之越陷越深终究无法自拔。

(二)独生子女教育的偏颇性

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有独生子女7000万人左右。重要的问题是家庭对独生子女教育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教育观念的落后。尽管现在许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但教育观念比较陈旧。把孩子的成才与否同自己的荣辱联系在一起,没有把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来对待;二是在教育方法上的偏颇。许多家长过分溺爱,导致孩子怠情、自私、骄横等,而这些问题将直接给青年社会化过程造成心理和行为上障碍。

(三)青少年行为偏差问题

偏差是人们在遵守社会规范的过程中出现的由于不良的社会环节、教育方式和功能失调的家庭影响而造成的背离、违反社会规范的行为。本文中主要研究  一般偏差行为即轻微偏离社会规范的行为,包括不道德行为和轻微违法行为。一些青少年往往把绿林好汉作为崇拜、模仿的对象,还有在伦理观念方面是非模糊,分不清文明礼貌与粗鲁野蛮,形成了错误的人生观。

三、优势视角理论在青少年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一)优势视角理论的概述

优势视角是社会工作学领域的一个基本范畴,指社工所应该做的一切,强调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抗拒社会主流的控制。优势视角相信人可以改变,每个人都有尊严和价值,都应该得到尊重。概括讲即,优势视角是着眼于个人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二)优势视角理论的应用

1.优势视角下的去标签化

优势视角相信人们天生具有一种能力,即通过利用他们自身的自然资源来改变自身的能力。优势视角着重于发现案主自身的优点,帮助案主认识其优势,从而达到解决案主外在或潜在的问题。我要鼓励这些被标签化的青少年看到个人的优势与长处,并通过一种重新定义或标定的过程来使那些原来被认为有问题青少年去标签化并恢复为正常人。

2.帮助青少年进行心理及认识辅导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曾经说过:"人性最深刻的原则是渴望得到赏识。"社工要通过理性分析并善于应用优势视角的宗旨即动员服务对象的力量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标和愿望。优势视角的实践意味着社工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以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

3.通过重新社会化解决青少年行为偏差问题

行为偏差论认为解决社会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重新社会化,而重新社会化较好的对策是生活机会的重新分配。如增加个人和合法行为模式的联系,开放和创造达到成功社会目标的机会。偏差行为并非某种人的特质,而是被人用某种角色加以标示的结果,而被成功地贴上标签的人,便是行为越轨的人。我们要能由传统个案工作者转型为个案管理者的角色,找寻和整合案主身边的资源,有效运用优势视角的工具解决青少年问题。

四、结论

优势视角可以归结为一个刺激人的抗逆力的过程,它将通过对人已有优点与能力的发现,进行深度培养,将人的潜力刺激达到最大化成效并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总体来说,案主在困境中往往缺乏自身和外在的支持,社工在明确案主的需求后,可以搭配优势视角有关案主潜能的开发的理论以及获取相关社会支持,面对困境依然存在的优势加以利用,为案主的困境找到出口。


参考文献

[1]《社会工作实务》王思斌.2010.

[2]《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京)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4(03).

[3]优势视角理论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http://www.sgxy.ouchn.edu.cn

[4]优势视角―社会工作实践的新模式 李亚文、杜立婕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5]社会工作典型案例『优势视角』(2012-03-15 ).


出品|社工客

作者|张易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