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爱心家访:看“金龟子”如何走近金寨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7-06-16 16:13


爱心家访:看“金龟子”如何走近金寨留守儿童

2017-06-09 来源 :公益时报  作者 : 张明敏

黄健今年11岁了,在金寨希望小学读五年级。曾经的黄健喜欢打篮球、唱歌,聪明可爱,带着身边的孩子活泼调皮。老师眼中的他很能静得下心来学习,爷爷奶奶眼中的他虽然不爱说话,却极其乖巧懂事。

但命运有时候就是会跟人开玩笑,黄健的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得了癌症,变卖房产、散尽家财后还是没能挽留住爸爸的生命,为了补贴家用,母亲去了常州打工,回来的次数屈指可数,家庭的变故让黄健一夜之间变得沉默寡言,和小朋友们玩耍的时间也变少了,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小小的黄健开始变得孤僻,但生活的变故并没有击垮黄健,在学校里,他努力学习。他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带去希望的“金龟子”

“金龟子”采访的那天,黄健和爷爷奶奶正好也都在家,凋敝的屋里,黄健一个人安静的坐在那里,可能是因为害羞,黄健一直没有主动开口说话,爷爷则在不停地鼓励他开口说话。

“金龟子”带来的“金龟子娃娃智能机器人”,能让黄健在感到孤单的时候,打开它就能立刻听到“金龟子”讲的故事;想念妈妈的时候,还能通过机器人给妈妈打个电话,妈妈是失去爸爸的黄健唯一的寄托,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听到妈妈的声音更能治愈自己的痛苦。


 

开始转变的阳光少年

经过“金龟子”一段时间的开导后,虽然黄健还是只有只言片语,但眼神却流露出了许多平稳,对“金龟子”的信任让黄健不再像刚开始那样惶然无措,“金龟子”带去的“金龟子娃娃智能机器人”也让黄健十分喜欢,安静爱学习的黄健能够在“金龟子娃娃智能机器人”的帮助下独自学习,让他不再因为没人辅导自己学习而烦恼。

爷爷奶奶对于孩子的教育没什么概念,对于学校的事情也不懂,能做的就是照顾好黄健的生活,所以每次黄健自己受委屈或难过的时候,他总能用自己的方法安慰自己,让自己从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不让爷爷奶奶看到自己难过,黄健的独自承受爷爷奶奶自然都看在眼里,心疼黄健却因为代沟不知道怎么去安抚他。

“金龟子”问黄健有什么梦想,他说自己的目标是想考上一所好大学,以后也要做个老师,要更有出息,让爷爷奶奶过上更好的生活,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对于吃饭都成问题的家庭却成了一个梦想。

那时候突然感觉黄健就是个害羞腼腆的小男儿,紧张时会忍不住舔舌头,喜欢低头,不爱说话,习惯了将所有的辛苦默默承受,假装成熟的模样让人心疼。

新的伙伴

孩子变得孤独并不是因为身边缺少玩伴,陪伴才是他们需要的事情,“金龟子”带去的“金龟子娃娃智能机器人”,能够与黄健面对面交流,给黄健讲故事,甚至是远在外地打工的妈妈,也能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传递给远方的黄健,让黄健在最想念妈妈的时候能够听到她的声音,这种切身处地的陪伴对黄健的治愈好过一切。

最后离别时,黄健许久没有表情的脸上流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虽不说话,但从他给了“金龟子”和“青蛙王子”一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可以看出,黄健对“金龟子”和“青蛙王子”的离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不舍,“金龟子”最后也表示虽然自己没法一直陪在黄健身边,但希望自己带去的“金龟子娃娃智能机器人”能够像“金龟子”在身边一样,在黄健需要帮助的时候带给他温暖、带给他希望,让他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