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你听说过社工吗?

发布时间:2017-06-20 09:57
来源:社工传媒

随着6月17日-18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如期举行,“社工”这个平时安静低调的名词又出现在公众眼前。

社工是什么?6月13日,记者在太原的千禧锦绣苑社区、西吴社区、丽华社区等生活小区随机采访了市民,得到了以下的答案:

“就是义工的一种吧?”

“好像是在社区工作的人员。”

“应该是一群有爱心的,能给你提供帮助的人吧!”

“不太清楚,政府公职人员?”

……

在十多个的回答中,几乎没有一个答案能很确定地说出社工是做什么的。那么,对于社工,您又了解多少呢?

正名:既是一种专业,也是一种职业

“社工不是志愿者,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社区工作者。”太原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办主任左耀红开口首先就为社工正名。

像左耀红这样的解释,社工张丹在她的驻点太原市晋机西社区,几乎每天都要说不下10遍。

“每次敲开‘案主’(社工行业对服务对象的称谓)家门进行首次建档,我们都要先详细解释自己是谁,来自哪里。当然,被当成推销人员的次数也很多。”张丹告诉记者。

那么,社工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社工,其实是一种专业,也是一种职业。是拿工资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是帮助陷入困境的人群修复社会功能,从而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山西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副处长王卫东告诉记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社会成员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的人员。

简单地讲,社工就是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助人”,成为与律师、医师、会计师一样的专门人才。他们干的工作,是确保现代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有很高的专业门槛。

职责:对各种社会问题进行专业化“诊疗”

提起社工,不少人会想到志愿者、义工,或是居委会大妈。

“曾几何时,这些社工们也致力于帮助贫困病苦的家庭、处理纷繁芜杂的关系,为建设幸福社会不辞劳苦。但随着社会发展,这种自发零散的爱心服务已经难以满足人们日益精细、多样的需求。”山西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行政总监刘涛如是说,“因此,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知识结构比较完善、较有针对性的专业社工队伍应运而生,成了为人们排忧解难、提高幸福指数的新的主力军。”

“在我国,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可以说,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王卫东说。

目前,社工工作涵盖了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减灾救灾、公益慈善、优抚安置、社区建设、扶贫开发、就业服务、教育辅导、卫生服务、司法矫正、人民调解、人口计生、信访调处、青少年服务、婚姻家庭服务等工作领域。

“当下,民众上访、跳楼自杀等社会问题时有发生。许多时候,这些事情可能刚开始是因为简单的矛盾得不到及时地疏通和解决,从而越积越多,导致问题的出现。如果有社工提早介入这些社会问题,就能把这些社会矛盾消灭在萌芽中,从而减少更大矛盾的出现。”左耀红告诉记者,社工工作对社会运行发挥着重要的影响,这既是一项符合中国邻里和睦、相互帮扶传统的公益事业,也是现代社会运行的自身要求。

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社工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目前,无论是在我们生活的社区,还是工作的企业、单位,或是学校、医院等机构,都能或多或少地看到社工的身影,他们怀着自己的爱心正在日益熟练地运用知识和技巧,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帮助。

那么,专业社工是如何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呢?

“通俗来讲,我们提供的服务是有偿的,只不过接受服务的对象不需要买单,而是政府来买单。”刘涛告诉记者。

“政府会在招标网上公布社工服务项目,社工组织可以通过申报竞标的形式拿下项目,从而进行相应的服务。”王卫东如是说。

项目中涉及的服务地点、竞标者所应提供的相应服务,在项目合同中都会有很详细的体现。

以省民政厅的一次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为例,2016年,省民政厅面向全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服务、城市流动家庭困境儿童服务、社区困境老人等领域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项目预算总资金为30万元,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6个,每个项目资金5万元。

“在项目合同中,我们会有服务内容、地点及要求,非常详细,具体的服务产出有六项,包括家访和建档服务、个案服务、个案咨询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活动和社工宣传。”王卫东介绍。                    ——山西经济日报 2017年6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