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服务创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02 13:24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服务创新机制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是在西安市长安区民政主管部门下注册成立的地方转特从事困境未成年人教育、成长、社会保护、培训、交流等社会工作服务的民办非企业。中心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响应”的思路,本着分担社会责任,促进救助管理服务创新,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在宝鸡地区的健康、持续、规范化发展。

    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伴随改革开放涌现出的各种社会服务机构,包括民办的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的服务实体。民办非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以下创新。  

    第一,在事业单位的平台上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创造出了大量市场化的社会服务实体。作为民间力量竞争性地参与社会服务, 民非这种创新形式的出现,意味着国家鼓励和允许社会力量进入公共事业领域,为改革原有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提供了体制转型的载体,成为公益类事业单位改制的目标。另一方面,民非的出现为公共事业发展聚集了大量的社会资金。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弥补了国家在社会事业投入上的不足,提高了公共事业服务能力。
    第二,“民办非企业单位”概念的提出本身就是重要的创新。这一概念所强调的“民办”、“非企业”、“单位”3个侧重点寓意深刻。民办,意味着社会力量走入传统由政府垄断的公共领域。非企业,意味着与企业完全的营利目标的差别。非企业强调它的非营利性。单位,意味着不同于基金会、社团的实体地位。民非是由固定专业、固定场所和固定人员构成的一个单位实体,实体性是其有别于社会团体的一个基本特征。其与社会团体、基金会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是一种直接提供各种社会服务的实体性机构。可见,民非是一种区别于传统事业单位、区别于企业、区别于基金会和社团的创新组织形式。
    第三,民非发展实践中对市场机制、投资回报、企业化管理和治理等方面的发展,也是重要的制度创新。作为非营利组织的民非,从概念上并不排除其在从事社会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国家的规定收取合理的费用,以确保成本,略有盈余,这对于维持其生存和发展是非常必要的。社会服务领域是民非开展活动的竞技场,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要求民非必须采取贴近市场的经营战略,讲究成本—效益。民非作为致力于社会公益服务和福利服务等公共目标的组织,与企业组织有着不同的组织目标,不以利润取向,但又同企业一样,必须进行成本核算,追求在既定条件下的产出最大化。因此,民非也必须借鉴企业组织的运作技巧,广泛进行市场需求调查,开展各种公关活动,像企业那样尽可能有效地运用资源,不断提高组织知名度,寻求最优的管理方式等,由此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在遵循民办非企业本身所具有的创新特点下,积极加强自身的创新与管理,创新社会组织能力机制以及自律平台。注重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社会组织自主发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

一是强化服务监管。积极贯彻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或经政府授权的组织按职责监督管理的共同监管机制。完善了社会组织服务监管网络,健全了社会组织激励和社会监督机制。将年度检查与日常服务管理相结合,内部自律与行政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不断促进社会组织服务监管的规范化。

    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社会保险等政策,逐步解决人才引进和培训、职业资格认证等问题,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初步建立。

    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集中力量宣传了一批运作程序规范、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项目,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提升了社会组织公信度。

    二是强化自身建设。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完善内部制衡和约束机制。引导社会组织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提高项目运作、策划组织、协调服务、规范运行等方面的能力。同时遵循行业公约、诚信建设等为核心的行业自律机制,发挥社会组织行业公共服务和公共技术平台的作用,加强对行业的指导、管理、服务、监督,规范行业行为,营造公平的行业发展环境。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在未来的管理、业务拓展方面的以社会企业为创新逻辑。社会企业概念虽然源于西方,但是在中国非营利领域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民非的蓬勃发展,是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创新,同时也顺应了世界公益领域发展趋势,具有社会企业的意蕴。民非的创新,体现出了社会企业在组织形式、组织理念、组织运作模式、组织目标的创新。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几点:1.市场因素的引入——组织运作模式的创新;2.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组织形式的创新;3.效率的追求——组织目标的创新。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旨在通过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模式和救助服务平台,来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从多方位、多层面、多渠道参与和支持困境儿童的社会综合保护工作;唤起公众意识的提升、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教育和持续发展在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等多层面营造一个包容、接纳、支持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健康环境。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2015年8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