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西安市民政局关于切实做好连续高温炎热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31 13:57

西安市民政局关于切实

做好连续高温炎热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民政局、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西咸新区人社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

近日,我市连续出现高温炎热天气,气象部门已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为进一步加强高温炎热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度过高温炎热天气,现就做好高温炎热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高温炎热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流浪乞讨人员是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管理,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和权益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高温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安排部署“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制度,扎实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要始终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密切关注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危,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施救,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度过高温炎热夏天。

二、要坚持连续开展高温炎热天气主动救助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针对高温炎热天气,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连续不间断的开展主动救助,及时对辖区内的流浪乞讨等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保证其生命安全,维护其基本生存、生活权益。要建立健全街道(镇)、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群防、群助网络,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要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救助线索,组织救助服务队上街耐心细致地劝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要及时发放必要的饮品、食品、防暑降温药品和救助联系卡,气温达到37°C以上时,要劝导护送其到纳凉场所避暑,并组织人员定期查看,做好救助记录,保存好救助视频影像资料;对街头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要及时送医院救治;要扩大临时救助的覆盖面,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加大街面巡察力度,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街头救助。千方百计地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决不能因高温炎热天气发生意外事件。

三、要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救助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建立突发事件处置制度,制订针对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救助预案,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迅速启动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并及时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告。尤其要增加在高温天气和暴雨天气的巡查力度。以城市重点区域、主要街道、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在建工地、拆迁区域、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加大巡查和救助保护力度。遇有突发事件,要视情积极行动,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持。要严格执行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发现或接到生活无着人员线索的,要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对重大责任事故,各级民政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民政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对救助不力,发生意外恶性事件的将按相关程序予以追责。

四、要认真做好站内服务和管理工作

各救助管理机构要不断创新救助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改善站内设施设备,准备凉席、蚊帐、电扇,提供绿豆汤、凉茶等消暑降温饮品,确保凉开水不间断供应。配备风油精、蚊香、杀虫剂等防暑、防蚊虫物品,加强站内卫生消毒,开展卫生防疫,严格防范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严把食品进货、清洗、烹饪和入口等关口,保证采购原材料新鲜、成品卫生干净,防止食物变质,严防食物中毒,确保受助人员吃上卫生、干净、放心的饭菜和食品。要做好防火、防水、防盗、防漏电、防食物和煤气中毒等方面的检查排查工作,主动邀请公安、消防、安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现场指导,对消防设施器材、食品药品、用火、用电、用气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留安全隐患。要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对求助人员和求助电话,要热情对待,及时办理。站内工作人员在做好救助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学习防暑降温知识,做好自身保护工作。

西安市民政局

2017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