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 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1 10:05


2018年,中心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宗旨,按照省、市、区文件具体要求,切实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具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8共救助流浪儿童25人次;截至目前,我区16个街道共有97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其中留守儿童158名,困境儿童812名。开展外展家访摸底排查工作80次,开展儿童关爱活动37次,累计850人次受益。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累计支出29.7万元。接下来就2018年度工作做如下汇报。

一、领导重视,健全关爱保护网络

一是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摆在重要工作位置。二是转发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了《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的通知》,强化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意识。三是召开联席会议。我区召开2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就示范区创建、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寒冬送温暖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强化措施,推进工作稳步前进

(一)以建立强制报告和应急处置为体系,进一步采取干预措施。

1.流浪儿童救助工作。2018年度救助流浪儿童共计25人次;男童22人次,女童3人次;省外14人次,省内11人次;转介护送11人次,亲属接回13人次,自行离站1人次。 

 

2.应急案例快速反应。2018年度共接收应急案例4例,其中1例来自媒体报道、1例来自街道上报、2例属于政府部门转介。区民政局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区未保中心主管领导亲自带队与中心工作人员前去调查核实情况,与有关部门协调处置,及时有效地回应了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协助1名儿童办理了五保进行集中供养、为3名儿童落实了监护责任。

 

3.管理儿童信息系统。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全国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信息系统使用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对我区儿童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建立完善儿童档案,实现了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据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我区对辖区内16个街道的970名留守困境儿童数据信息进行了分析:

其中(1)儿童类型分类:困境812人,占比84%;留守158人,占比16%。(2)性别分类:男生516人,占比53%;女生451人,占比47%。(3)健康状况分类:健康938人,占比97%;残疾23人,占比2%;大病9人,占比1%。(4)就学情况分类:未入学40人,占比4%;幼儿园141人,占比15%;小学386人,占比40%;初中239人,24%;高中102人,占比11%;中职23人,占比2%;不在学39人,占比4%。(5)保障情况分类:低保766人,占比79%;建档立卡户161人,占比17%;低保、建档立卡户双重身份416人,占比43%。(6)年龄段分类:5岁以下130人,占比14%;6-14岁以下576人,占比59%;15岁以上264人,占比27%。通过对儿童数据信息的系统分析,为后期开展针对性分类帮扶工作夯实了数据基础。

(二)以落实监护责任为核心,切实加强留守困境儿童监管责任。

1.落实监护责任。共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农村留守困境儿童970人。其中,农村留守儿童158人,困境儿童8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161人(约占17%),低保户儿童766人(约占79%)。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158份,责任确认书签订率100%。

 2.开展监护人培训会。区民政局共组织开展2场监护能力提升培训会,为12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人开展培训,发放亲子共读绘本、笔记本等培训材料共计120余套,通过培训,进一步启发了家庭教育理念,强化了监护人监管责任,增进了亲子间的交流与沟通。

 3.开辟探监绿色通道。共组织2次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探监活动,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开展了亲情维系服务,促进了家庭关系修复,帮助儿童实现了探监愿望。

 (三)以开展各类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1.落实“公益福彩”关爱保护行动。先后三批次共为47名留守困境儿童申请公益福彩资助金,每人1500元,累计资助金达7.05万元。

 2.开展关爱儿童主题活动。开展了“牵手六·一,与爱同行”、 “夏日骄阳,我心坚强”暑期夏令营、“少年学雷锋 尊老立榜样”、“有你真好,亲子互动工作坊”、“助梦青禾·游戏与陪伴”成长小组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等节日性、教育性、融入性、普惠性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主题团体活动共计6次,受益人数近480人次。发放学习、生活、文体用品等物资折价达7万元,惠及辖区16个街道200余个行政村。

 3.控辍保学与助学资助。为21名贫困儿童成功申请到了“你提名 我资助”唯品会助学金,每人2000元,共计4.2万元;为2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助金共计4.316万元;为1名困境女童向省福彩中心申请到了5650元公益福彩助学金,就读于西安市卫生学校学习护理专业。

4.开展特色公益项目。通过“背靠政府,面向社会”的工作模式,先后执行了“爱佑公益创投项目—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培训”、“99公益项目—防性侵从娃娃抓起”、“唯品会助学资助项目”、新西兰驻华使馆项目(中国)——用“爱”点亮“心”希望 2018年陕西-西安-长安留守困境儿童成长拓展公益项目、“米公益—多彩生命·拥抱成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课堂等五个项目,项目共投入6.65万余元,惠及留守困境儿童320余名。

 (四)以创建示范区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留守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1.上报示范区创建活动资料。按照《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区民政局负责牵头,联合公安长安分局、区教育局、区残联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部门,积极筹备申报资料,对近年来开展的留守困境儿童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总结,并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和部分困境儿童工作进行评估。我区于2018年5月向市民政局提交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区申报材料。

 2.建立健全儿童工作队伍。按照《西安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各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定人定岗工作,及时将统计数据上报至市局,组建了儿童工作队伍。目前我区儿童福利督导员16名,村(居)儿童主任317名。

 3.召开儿童保障工作培训会。今年以来,区民政局陆续组织三次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工作培训会,通过培训,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系统地掌握了工作方法和技巧,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实现了我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队伍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为开创儿童关爱保护和保障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营造氛围,形成强大关爱合力

在春节、“六一”、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等特殊节日期间,走上街头,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实施意见》等政策法规的同时充分发挥区未保中心功能室作用,开展心理疏导、情绪宣泄、沙盘游戏、图书室阅读等相关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美篇等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充分展示了我区2018年开展市区外展主动救助、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等多方面的工作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与高陵区、鄠邑区、石泉县等周边区县救助站、民政局交流探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具体措施、成效及典型事例,扩大了我区政府购买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示范区创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等工作亮点在周边县区的知晓度。

 四、团队建设,提升儿童服务水平

本年度,中心组织员工报名参加第四届《全国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研讨会》、陕西省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申报单位负责人培训会、陕西省妇儿公益伙伴成长年会、公益管理实务培训、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实务培训、社会组织培训会、历奇辅导式-团队能力建设培训、“新星模式梳理”工作会议、新星基层员工能力提升-小组活动带领培训、“儿童成长”主题培训会等16个儿童主题的工作坊、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累计33人次参与。在实践与不断培训学习中,我们拓宽了视野,学习了先进的服务理念,掌握了专业服务技巧,提升了专业服务能力,构建了专业化服务平台和公益支持网络。

 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心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虽取得一定经验与成果,但还有诸多不足,需要在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尊敬的各位领导,今后,我中心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相关要求,创新方式,丰富形式,不断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亲情关怀,统筹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齐心协力抓好落实,让关爱的阳光精准洒到每个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身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