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6年简报

发布时间:2017-02-11 15:18

转眼间,2016年已接近尾声。本年度,我单位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模式和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等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共青团陕西省委领导、共青团西安市委领导,共青团大连市委考察团,西安市、长安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等各级领导先后莅临我中心考察调研、指导工作。

 

这一年,我单位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工作范围由小到大,工作内容深入推进,点点滴滴,汇聚了长安新星人无数个奋斗的日日夜夜。 

现将一年来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迅速反应,全面开展中心内儿童救助工作。

本年度中心内共救助流浪儿童4名。3名男童,1名女童。2名省内儿童、1名甘肃省儿童,另1名儿童信息不详。2名儿童由工作人员护送返家,1名儿童由家人认领接回,1名儿童目前仍在站内。在站期间,工作人员就现有设施、仪器、设备等为困境、流浪儿童提供临时性生活照料、学习教育、心理辅导、情绪疏导、社会调查、展开网络寻亲等服务。得到家庭确切信息的儿童,及时联系其家人,安全护送返家。

 

    

二、扎实开展全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

    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通知》(民函【2014】240号)、《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通知》(陕民办发【2014】51号)、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委办公室、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安市长安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办字【2015】4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今年1月至5月份,是长安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总结验收阶段。为了做好全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全面迎接验收,我中心深入开展了困境未成年人入户摸底和分类帮扶工作,并探索建立起流浪未成年人发现机制、困境未成年人分类帮扶机制、未成年人社区(村委会)救助保护机制等八大工作机制,力图撬动部门联动资源,构建覆盖城乡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网络。

三、广泛开展困境、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和入户走访。

根据《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关于填报困境儿童统计数据的通知》(长民发【2016】13号文件)和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 教育局 公安局长安分局 关于印发《长安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民发【2016】4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各街道办上报了困境、留守儿童基础数据。我中心外展工作组对辖区22个街道的困境、留守儿童家庭展开了摸底排查和入户走访工作。据统计,全区现有困境儿童431名,农村留守儿童502名。截止12月底,中心社工已入户走访困境儿童199名。

 

四、实时进行服务对象台账建立和个案信息动态完善。

中心为初次入户走访和多次回访的服务对象建立了纸质和电子信息台账。本年度共建立困境儿童基本信息档案199份,社会工作档案70份,心理档案12份,中心内救助儿童档案4份,同步完善了电子信息台账。


五、重点进行个案预估和分类甄别筛选。

根据《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的通知》(陕民办发【2014】51号文件)关于未成年人风险等级评估标准和西安市长安区试点救助五大类型受助未成年人标准,我中心组织专家组对困境、留守儿童家庭情况、风险等级进行分析甄别、需求评估,按照经济贫困、监护缺失、家庭暴力等类型划分出困境未成年人,确定重点帮扶困境儿童75名,社工个案跟踪15名。

六、扎实推进外展家访工作。

社工对筛选出的重点帮扶对象,进行多次回访与外展。出发前召开外展会议,制定外展规划,合理进行外展小组人员分工,撰写外展提纲,熟悉儿童基本档案。家访中严格遵循外展注意事项,与儿童和监护人同步进行沟通,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收集真实信息,了解儿童及其家庭的迫切需求,制定帮扶计划。外展后实时跟进儿童档案,实施帮扶计划,做好电话回访等工作。本年度社工累计进行外展89次,外展地域87次,走访儿童743人次,工作人员外展219人次,覆盖路程2700公里。

 

七、深入实施帮扶计划,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

经过服务对象主动求助、中心社会工作师外展发现、公安派出所等其他机构转介来的流浪、困境、留守儿童,社工进行接案、会谈,使其成为我们的服务对象,经过双方深入交流,共同制定帮扶计划。针对辖区监护缺失、家庭贫困等服务对象类型和儿童的多样化需求,社工展开精细化分类帮扶。主要包括个案帮扶和团体辅导活动。

(一)针对不同需求的个案服务:

1、物资援助

本年度,中心已累计为220余名儿童发放了学习用品、服装、鞋帽、粽子、月饼等生活物资。截止目前,共计发放物资485套,折合人民币82000元。

 

2、心理辅导

经过一线社工的实地走访发现留守困境未成年人不同程度的存在心里孤独、内向不合群、语言沟通、与人际交往方面的困难。心理咨询师根据儿童的实际需求,建立心理档案、进行评估、制定并实施心理辅导帮扶计划,完善了心理辅导服务工作流程,建立了心理健康评估标准。

    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6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14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16次,惠及96人次。开展个人心理咨询35次,绘画测验14次,沙盘治疗12次。

通过绘画测验方式不但陪伴孩子成长,且调动其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结合其生理、认知、情绪、人格进行综合评估,再对其不良行为进行矫正。再次通过心理诠释技术、沙盘咨询方式走进孩子的内心,给予其正向引导。基于儿童学习方面的心理需求,协助其制定针对性、系统性的学习方案。

 

3、探监服务

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是中心重点关注的服务群体,本年度,中心对辖区10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展开了入户走访和信息核实,并开展了物资援助、心理辅导、情感支持服务,对其中2名儿童已开展了探监服务。

 

4、教育支持

链接教育和志愿者资源,为困境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和学习兴趣培养,助力困境、留守儿童顺利入学、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监护缺失儿童就读寄宿制学校。中心已帮助2名留守儿童链接了教育资源,累计为13名儿童开展了课业辅导。

 

5、行为引导:

对个人卫生习惯差、吸烟、酗酒、打架斗殴、偷盗等存在行为偏差的未成年人,社工积极进行行为矫治和正面引导,并进行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及时纠正其不良行为,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本年度对15名儿童开展了行为引导。

 

6、监护指导

对监护人展开家庭观念和责任意识培养教育,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促进代际之间良好沟通;提升监护人监护意识,构建街道、社区(村)、学校、志愿者共管的儿童家庭风险监控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进行早期干预。中心已累计对130余名监护人开展了监护指导。

 

本年度,中心帮扶的儿童在生活、学习、精神状态、心理、行为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二)针对普遍需求的团体活动

    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困境、留守儿童群体为服务对象,组织了系列主题团体活动,本年度共举办团体活动28次。

    1、安全教育活动。

防拐、防骗篇。

2016年8月27、28日,由广州市天河区米公益服务中心支持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你安全、我安心”主题教育活动在西安市长安区子午街道曹村举行。以曹村及周边的3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为活动对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防拐、防骗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活动包括PPT授课、问答互动、情境演练、视频观看环节,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会了自我保护知识。

 

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

2016年10月至12月,在长安区子午曹村小学、魏寨中心小学举办了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分三个阶段共9次课程,其课程内容包括认识自己的身体、身体接触、学会自我保护等,内容循序渐进、层层深入,以PPT授课方式为主,兼顾热身导入、小组讨论、问答互动、绘画填涂等,并设计了课程前测和后测问卷,注重教学效果,学生反应良好。该课程由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使130余名儿童受益。

 

    2、重大节日主题活动。

端午、中秋期间的家访活动。

在2016年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到来前夕,中心对重点关注的20名困境、留守儿童开展了入户走访,赠送了粽子、绿豆糕、月饼等节日物资,并与儿童开展了游戏互动活动。 

 

欢度“六·一”儿童节。

在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前夕,在长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中心配合长安区未保中心在站内举办了“庆六﹒一传递温暖,关爱困境、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给84名困境留守儿童赠送了学习用品、衣服、鞋帽等物资,表达对孩子们节日的祝贺。


随后,中心社工组织18名学生代表及家长开展了“有你陪伴 我的六一更精彩”旨在改善亲子关系的团体活动。孩子及家长的亲子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不仅收获了快乐,也在活动中学会了互相尊重、共同成长。

 

    3、感恩教师节

2016年9月9日,在第32届教师节来临之际,在韦曲街道侯家湾小学举行了“教师节 尊师重道 敬茶礼”活动。内容包括讲述“程门立雪”故事、诗歌朗诵、敬茶仪式等环节,让孩子们重温中国传统文化,唤起学生尊师重教的思想意识,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该校500余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4、快乐圣诞节

     在西方盛大节日——圣诞节来临前夕,我中心在杜曲街道涵英小学一年级举办了“快乐圣诞节”活动。该校3名教师和17名学生(其中一名为我中心长期关注的困境儿童)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与孩子们一起布置教室;讲述圣诞节的由来及相关故事,问答互动;欢快的集体舞蹈;为参与活动的儿童发放了平安果和爱心围巾等礼物。现场欢声笑语,节日气氛浓烈。


    5、亲子活动。

有你陪伴,在哪都是家。

2016年6月30日,在我中心举行了关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未成年子女“有你陪伴,在哪都是家”主题活动。邀请侯家湾小学的学生进站参观体验,内容包括有缘相识、手解千千结、松鼠搬家游戏,沙盘游戏、观看电影《小孩不笨》,制作手工花等。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在社工的陪伴下度过了充实又愉快的一天,心灵得到了洗礼,收获了友谊,有了丰富的成长体验。

 

一路有你,幸福相伴。

以候家湾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为活动对象,邀请家长和孩子们进站参观体验。在社工带领下,他们参观了救助功能区域,听取了关于机构的介绍,加深了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了解。随后组织了亲子互动团体活动,“说出你的心声”使孩子与家长分组讨论并总结分享,找出亲子交流的问题所在,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关爱。锻炼了迅速反应能力,密切了亲子关系,收获了快乐。

 

阳光雨露,伴我成长。

10月31日,大连市委考察团来访,我中心组织10名困境、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在中心开展了“阳光雨露,伴我成长”亲子互动主题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监护人的监护意识得到提升,孩子们更加懂得感恩和回报,相互之间的理解更加深入,亲子之间关系更加默契。

 

主题融入活动。

2016年3月11日,我中心在长安区引镇中心小学举办了“阳光心情、快乐成长”主题融入活动,30多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其中包括在引镇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的8名困境儿童和他们的朋辈群体。活动内容包括兔子舞、成语接龙、手解千千结等,使困境儿童融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在活动中学会正常交往,团结协作,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健康快乐的成长。 

 


思想教育主题活动。

12月12日,在“西安事变”发生80周年之际,为了铭记历史,纪念西安事变,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怀,更好的传承和教育下一代,我中心组织子午曹村小学的12名留守儿童,来到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怀”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刻理解民族英雄的光辉事迹,也更加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学习,热爱自己的祖国,长大了为社会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6、成长规划活动。

    (1)乐享童年,放飞梦想

2016年10月12日,中心在杜曲街道涵英小学举办了“乐享童年、放飞梦想”主题活动。内容包括热身游戏兔子舞、新学期新变化问答互动、折叠纸飞机放飞梦想、发放学习用品等,使一年级新生在新学期更好的融入校园生活,树立远大的目标理想,科学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涵英小学17名入学新生与来自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公司和Sowers Exchange的爱心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2)爱心列车,承载梦想

     12月29日,我中心在魏寨中心小学举办了“爱心列车,承载梦想”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该校2名教师、20名留守儿童代表和大象广告股份有限公司4位爱心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社工带领孩子们做了“当我们同在一起”、“补个洞”“我是小厨师”游戏,了解了孩子们的饮食爱好、锻炼了孩子们的迅速反应能力、团结协作能力;邀请爱心人士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故事,启发学生们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社工、教师和爱心人士共同为孩子们发放了儿童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物资。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7、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11月12日至12月10日,西安市长安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了系列关爱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冬日送温暖、情意暖心田”主题暖冬行动。为19个街道的220名困境、留守儿童送去冬季御寒物资。中心在物资发放的同时,组织孩子们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先后共计开展16次。旨在使孩子们在参与团体互动活动的过程中锻炼迅速反应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发现自我、提升自我。


   

八、各季度留守、困境儿童数据统计与上报。

截至2016年12月,根据辖区22个街道办数据上报汇总,全区现有农村留守儿童502名,我中心重点关注的留守儿童51名。协助7名未登记户籍的留守儿童核实个人信息,办理了户籍登记;帮助2名困境儿童链接了教育资源、帮助1名儿童办理了低保。

九、创新宣传形式,扩大机构影响。

以全国救助开放日为契机,开展宣传倡导活动。站内站外同步开展“在站寻家、让爱回家”主题宣传周活动。邀请市民进站参观,通过观看PPT播放、听取工作人员讲解,进行心理宣泄、角色扮演等切身体验及感受,让参观人员了解救助工作服务流程、救助方式、救助范围等。在人流众多的广场悬挂主题横幅,广泛宣传救助法规政策、救助途径和渠道,通过接待现场咨询、展示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单、手提袋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救助知识,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高社会公众对救助管理服务特别是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本年度制作宣传展板5块、制度牌40余块,完成了机构宣传单、宣传短片的制作,宣传册、网站搭建完毕。向广大市民及儿童监护人等发放中心宣传单15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账号发布宣传文稿58篇,其中包括4篇H5页面制作。


长安区地方电视台报道“庆六·一 传递温暖,关爱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主题活动”一次,西部网“聚力十三五、走读新陕西”报道机构综合性救助工作一次,《长安开发》社会新闻版面报道我中心举办的纪念“西安事变”8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一次。

      


同步进行微信、微博、QQ空间等网络和传统媒体等多渠道宣传推广,以感官体验丰富、传播性强、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展示工作动态,树立机构权威,增强服务透明度,增加粉丝关注,牢牢把握新形势下互联网宣传阵地,营造宣传舆论氛围,扩大机构影响覆盖面。

十、例行市区巡街外展,巩固主动救助发现机制。

中心社工进行常态化市区外展,主动走上街头,在流浪儿童高发地段进行巡街,并沿路发放宣传单,讲解救助政策,发展联络员和志愿者队伍,提高市民救助参与意识,大大巩固了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每月进行市区巡街外展4次以上,本年度已累计进行市区外展40次。


 

十一、悉心筹备,做好各界来访接待。

本年度,共接待民政、共青团、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外界规模化来访8次,累计接待达190人次。通过为来访人员介绍中心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我机构的文化、救助服务模式、服务范围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关爱工作等。


 

十二、加强团队能力建设、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为了促进员工个人成长和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我机构创造各种条件加强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和团队能力建设。本年度员工参加心理、社会工作等职业技能培训9次。内容涉及项目策划与管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预防儿童性侵犯、非营利组织品牌探路,等等。其中2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过关率为100%。

 

此外,发展核心志愿者8名。开展电话信息核实200余次,拍摄照片3000余张。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救助功能区域布置等工作。

 

由于我中心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条件有限,工作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专业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团队能力建设仍需加强、外展工作需要细化、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活动策划需要进一步创新、社会力量需要进一步动员,等等。

总之,2016年,我中心开展的工作已初步积累起宝贵的经验,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未来,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进步,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