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2 16:31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落实各项政策、维护儿童基本权益,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现将2019年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中心共救助流浪儿童 32人次;我区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57名,困境儿童771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共计928人;我中心按照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办法为流浪儿童、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建立了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儿童信息台账。今年,共开展外展走访66次,349人次受益;开展4次摸底排查工作,入户走访44名儿童;开展29次个案家访,101人次受益;提供38人次心理辅导,建立心理档案38份;开展47次项目活动,920余人次受益;累计投入资金折合人民币14.26万元。

亮点工作

领导重视健全机制是关键。


努力使所有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期盼,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在长安区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及时印发了《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的通知》,强化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意识。区级分管领导主动作为,主持召开了2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就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曾明、长安区副区长王立文、梁文辉、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各级领导前来中心巡视和调研,长安区民政局局长张勤社、副局长高亚慧多次实地指导儿童工作,这些都为我们干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持。

(二)专业评估儿童需求,用心提供分类帮扶服务。

1.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个案工作


2019年,中心根据重点帮扶儿童需求,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春(秋)季开学季家访”、“暑期安全教育”、“寒冬送温暖”等主题家访工作29次,为101名儿童送去学习文体、生活等物资,折合人民币1.59万元,满足儿童的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在家访中开展个案心理咨询、安全教育、课业辅导、行为引导、政策宣传等服务。2018年9月-2019年7月用福彩公益金持续资助一名困境儿童在西安市卫生学校学习,本学期资助费用共计5650元,各项费用已经全部发放完毕。中心社工陪护辖区内2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前往陕西省某监狱探望其父亲,开展主题为“情暖高墙 爱暖童心”关爱活动。

2.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主题项目\活动

2019年,中心累计开展各类活动和项目47次,920余人次受益,累计投入活动项目资金约为12.67万元。

(1)庆六一系列活动

福彩公益金发放活动。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我区28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4.2万元福彩公益金,每名儿童1500元。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 庆六一活动,向全区15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3.8万元的书包、学习工具书等节日礼物。王区长深入杜曲街道看望慰问了2名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礼物与祝福。中心携手爱心企业长安建筑工程公司开展“爱心汇聚希望·真情放飞梦想”庆六一活动,向我区3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7000余元的“亲情梦想能量包”,含新华字典、文具套装、水杯、食品等节日礼物。


(2)学雷锋系列活动

为了有效落实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中心组织子午街道曹村小学学生、学校老师、敬老院老人及其工作人员80余人参与“学习雷锋好榜样,尊老助老扬美德”主题活动,使敬老院的老人得到了尊重,使儿童受到了教育。为了使“助人为乐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得到了传承与发扬光大,中心持续开展“学习在中心,成长在我心”周末课业辅导活动。全年开展两期周末课业辅导活动,为19名留守困境儿童提供22次辅导。第一期以课本知识的讲解和习题演练为主,心理辅导、成长小组为补充。第二期阅读与写作、成长小组同时进行。


(3)节假日主题关爱活动

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中心组织辖区内32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培训。通过案例分析、情景互动等方式,普及了“防拐骗”“防溺水”“防家暴”等安全防范知识。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组织辖区10名儿童开展中秋主题活动,向儿童讲述了中秋节的起源与发展,引导儿童了解我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激发儿童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寒冬来临之际,中心携手爱心企业西安三石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爱心行·暖童心”活动,为我区21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约人民币1万元的爱心礼包,含保暖内衣套装,课外书籍,学习用品,零食大礼包等礼物。在寒暑假期间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主题冬令营活动和“勤奋少年梦·科技伴我行”主题夏令营活动,累计46名留守困境儿童受益,丰富了儿童假期生活,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社会融入能力。


(4)申请并执行特色公益项目

2019年,基于实地走访和需求评估,中心申请并执行了公益项目,惠及儿童500余人次。为砲里街道初级中学八年级39名学生开展了8次“多彩生命·拥抱成长”米公益生命教育课程,并向学生发放78册成长绘本。组织王莽街道韦兆小学120余名儿童及其家长开展4次“在家里,请好好说话—非暴力家庭教育”活动,为受益儿童发放63本亲子共读绘本。组织我区41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前往长安区肯德基餐厅开展2次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活动。有效回应了儿童、家庭、学校的实际需求,增强了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积累项目复制与推广的实践经验。

(5)开展心理辅导活动

截止目前,心理咨询师运用绘画、沙盘游戏、音乐放松、呐喊宣泄等多种方式,通过个案、团体辅导等形式,累计为38名儿童开展了心理辅导,建立儿童心理档案38份。   

(三)督促指导基层工作,加强队伍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一线作用,提升我区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建立了全区基层儿童工作群和业务培训制度。通过例会、互联网等形式,及时传达儿童关爱保护文件精神,排查上报工作动态,展示各街道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按照“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2次业务培训和3次巡视指导工作,发放儿童福利督导员工作指南和儿童主任工作指南332册,指导和规范了基层儿童工作,为儿童服务的有效递送奠定了基础。

(四)重视宣传倡导工作,营造关心关爱氛围。

在全国救助开放日、国际社工日、中华慈善日等重要时期,通过设点宣传、市区外展、送政策上门、下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儿童福利政策、监护人养育职责、假期安全等知识,向市民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共计800余册,及时有效排除了一批安全隐患。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展示我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成果,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儿童保护工作,积极提供有效线索,在全区营造人人参与儿童关爱保护的氛围。


(五)内外兼修,提升儿童专业服务水平。

组织员工参加行业交流培训,加强能力建设。2019年,中心组织员工报名参加“心理健康与理性情绪治疗专业技能培训”、“山溪行动-陕西省妇儿公益伙伴小额资助项目征集及项目培训会”、“童享零家暴项目培训”等22个儿童主题的工作坊、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累计 38人次参与,在实践与不断培训学习中,我们学习了先进的服务理念,提升了专业服务能力,构建了公益支持网络。

外界来访,交流探讨儿童工作。2019年,中心接待社会组织、高校、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团体和个人90余人次,交流探讨儿童领域的理论研究、实践教学与服务创新。

(六)筹建青春驿站,打造青少年服务平台。

中心根据《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星级驿站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从组织建设、调研摸底、阵地建设、制度建设、资源整合、活动开展、媒体宣传等七个方面开展了青春驿站的创建工作,单独设立了青春驿站办公室、活动室、宣泄室,张贴了青春驿站规章制度,采购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课外书籍和活动器材,全新打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服务平台,积极落实各项政策、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以上为我中心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契机,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儿童关爱保护各项工作,努力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