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10 10:52

一年来,我中心共救助流浪儿童12人。其中:男童7人,女童5人;省内4人、省外8人;3 人由家人接领回家,4人转介西安市救助站;2人护送至本人户籍所在地救助站;3人自行离站。儿童在站期间,中心社工对其悉心照料,保障他们的饮食住宿,开展了情绪安抚、心理辅导、文化教育、社会调查和护送返乡等服务。经统计辖区免交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费特殊人群(困境儿童)数据:享受190元/人的减免政策共513名儿童,(其中郭杜街道为辖范围符合条件儿童每人补贴60元,共26人零缴费);享受全额补贴共7人;未享受补贴125人。

一、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入户摸排工作
中心共开展10次农留守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家访11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详细了解儿童个人信息、家庭情况、政策保障情况和社会支持系统,及时建立档案,一人一档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区留守儿童141名,困境儿童645名,共计786名,其中建档立卡户99户,122人;低保户244户,286人;既是建档立卡又是低保家庭65户,79人。

图片
图片


二、开展留守困境儿童个案家访工作

我中心累计开展“春节慰问”、“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山溪行动-助力特困儿童成长”、“童沐阳光·悦享成长”等21次个案家访活动,为200余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送去应季衣物、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和慰问金,各类物资折价约3万元,活动过程中为受益对象开展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安全教育等个案服务,使受益对象在个案服务中发生积极改变,儿童身心健康得到持续改善。


图片
图片


三、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主题活动

(一)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中心组织辖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共25人开展了“平安过寒假·快乐迎新年”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视频学习、小组讨论等活动内容使受益对象掌握了防火、防电、防食物中毒、防踩踏等自我保护内容和技能,强化了儿童安全防范意识与家长家庭监护责任。

图片

(二)开展网上志愿服务活动

中心开展“长安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网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社工和心理咨询师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网络政策咨询55人次,网上心理辅导33人次,累计80人次受益,帮助儿童及其家庭应对危机障碍,保持愉悦的心情,建立抵抗病毒的健康心理,提高其自我防护意识。

图片
图片

(三)开展慰问帮扶活动

中心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为794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发放价值约3.2万元防疫物资,为我区38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发放福彩公益金5.35万元。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期间,为他们发放786件冬季御寒棉服和786个书包,物资折价约15万元,为他们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开展夏、冬令营活动

2020年7月,中心以“七彩假期·把爱带回家”为主题,以 “探索+亲子+教育+思考+互动+创造+生活+快乐”为主线,以在站内学习科学文化、文明礼仪等知识,在站外自由探索、故事探索、主题探索等生动有趣的方式,组织13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夏令营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强化了监护人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丰富了儿童的暑期生活。2020年12月,中心以“畅想蓝色海洋梦·共筑亲子沟通桥”为主题,组织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25人)及其监护人(16人)共41人,前往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开展冬令营活动,通过畅游极地馆、海洋馆,向儿童普及了相关海洋知识;观看和欣赏了海豹、海豚、儿童剧《白雪公主》精彩表演。通过此次海洋馆之旅,使儿童和家长感受到了海洋动物的神奇魅力和温顺友好,创造了亲子沟通互动的机会与空间,促进了亲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充分调动儿童的听、说、视、行等身体感官,增长见识、融入集体和社会的同时,也提升了儿童的自信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在端午、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中心组织44名儿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和“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通过传统文化根植教育、香包制作、发放月饼、活动参与、节日宣传等活动方式,增强了儿童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图片
图片

(六)开展儿童个案/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0年我中心在王莽街道清水头村委会、鸣犊街道四坡村委会开展3期儿童团体心理辅导暨“冬日送温暖·情意暖心田”暖冬活动,儿童及其家长、村委会负责同志、儿童主任、志愿者等共9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活动最后中心联合村委会负责同志、儿童主任为参与活动的儿童配发了活动参与激励物品棉马甲、棉运动鞋等冬季御寒物品。“个案/团体心理辅导”主要有“房树人”心理绘画、OH卡牌情景创设与故事讲述、手工彩绘名字、心理量表测评、音乐放松训练等内容。通过开展儿童团体/个案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了解儿童的心理需求;同时在活动中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2020年度累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3期38人次受益,个案辅导34人次受益,共计72人次从中受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一)开展生命教育课程


2020年10至12月,中心为大兆街道第十一中学的90余名学生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课程。此次生命教育以“人与己”、“人与关系”为主题设置8节课程。通过授课,帮助中学生加深对自我的认识,学会打破社会性别刻板印象,拓展自我能力的边界;指导学生梳理人生中重要事件,理清价值选择;通过“我的人际关系特质”问卷调查和绘本阅读,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人际关系特质,理解什么是友谊以及经营关系的智慧。最后,为受益对象发放图书211册,鼓励儿童在书籍中得到到更多滋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开展非暴力家庭教育课堂

本年度的家长课堂以“正面管教”和“非暴力沟通”为核心理念,将理念价值灌输与家庭教育实操相结合,设计了3个主题工作坊,在魏寨街道彭村、滦镇街道乔村共开展6场家庭教育宣讲活动,街道办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共160余人次参与,发放120套家庭教育工具书和亲子共读绘本。

图片

图片

五、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


按照区民政局《关于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方案》要求,我中心在16个街道开展政策巡回宣讲工作,主要围绕儿童主任履职、监护人履职、儿童保护等议题进行集中宣讲。参加政策宣讲活动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283人次,儿童家长347人次,儿童186人次,发放“公开示范课”光盘326册,儿童福利简明手册800余册,家庭教育书籍及亲子共读绘本115套。通过政策宣讲活动,向儿童主任和监护人讲解其职责与义务,向家长传播非暴力沟通和正面管教的理念,强调了家庭监护责任落实的重要意义。此外,中心为基层16名儿童督导员、310名儿童主任申报并发放了76.32万元岗位津贴,提高了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开展基层调研和宣传活动

(一)基层调研工作

一年来,中心开展村(居)调研工作26次,中心外展小组深入辖区14个街道中的6个社区、20个村委会开展调研工作。了解社区、村(居)委会儿童主任的工作开展情况,向其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政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了解了各个社区村(居)委会管辖范围、人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为后期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图片
图片

(二)主题宣传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6.19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中心参与“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主题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近年来“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开展情况,全方位展现未成年人服务理念与帮扶政策内容,展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建设成果,大力宣传寻亲工作典型经验、成功案例,传递人间温暖。活动期间,制作宣传横幅1条,展示展板7块,发放宣传册500份,发放宣传单1500张,发放救助引导卡200张,无纺布手提袋200个、香包与手链20余个,充分展示了我区近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引导广大群达积极提供救助线索,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同时,中心工作人员定期走上街头,倡导市民发现流浪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能够及时报告,积极向市民宣传我区近年来开展上街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安置、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片

七、团队能力提升


本年度,中心组织员工报名参加“山溪行动-陕西省青少年儿童服务实务培训会第二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班”等13个儿童主题的工作坊、培训会、研讨会、交流会,累计23人次参与。通过培训学习,提升了员工理论水平和实务应用操作能力,为今后更开展儿童服务奠定基础。在外出学习的同时,社工和公益同行互通有无,构建了专业化服务平台和公益支持网络。

图片
图片


2020年在新冠肺炎全球化态势下,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是民政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中心积极落实国家层面关于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特殊时期下的救助保护工作,并且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在特殊时期下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