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8年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3-01 15:02


人常道:瑞雪兆丰年!在大学纷飞的时节我们迎来了2018年,也结束了2018年第一个月。为保证新的一年我中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开局良好,中心全体员工扎实开展和梳理各项工作。一月,让我们共同回顾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进展:

完成元旦期间值班工作

2017年12月30—2018年1月1日,中心制定节假日值班计划,组织员工学习流浪儿童救助接待工作服务流程、加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安排部署值班工作、强调值班期间注意事项。值班期间未出现流浪儿童等其他突发事件。

留守、困境儿童工作

留守、困境儿童电话回访工作

元旦值班期间,对我区30余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电话回访工作,一是对中心举办的寒冬送温暖活动进行满意度调查,99%的监护人表示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满意;二是了解儿童的生活和学习近况;三是送去我中心全体员工的新年祝福和问候。电话中监护人对中心工作表示肯定,对工作人员的努力表示感谢。

 

留守、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

自2017年10月份开始启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我区共录入留守儿童226名,困境儿童500名。(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名)

中心利用春节前夕留守儿童父母返乡的契机对我区新录入的留守儿童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工作,核实信息,完善台账。同时家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截至1月31日共家访儿童39名。

    

中心将持续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夯实留守、困境儿童数据基础,完善留守、困境儿童台帐,为今后开展关爱保护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三)个案帮扶工作

入户家访:1月8日我中心外展工作小组对子午街道困境儿童肖丹丹进行家访,为其开展儿童防性侵安全教育以及交通安全教育。为其监护人开展家庭监护指导帮扶工作。

电话回访:1月10日-25日,共对肖丹丹进行4次电话回访:其母亲已经准备结婚,在肖丹丹爷爷出院后便回到自己家中再未看望肖丹丹;肖丹丹的父亲在肖丹丹爷爷出院后回到家中看望家人,但在家中留宿一晚便离开,表示春节会回家;目前肖丹丹爷爷病情好转,已经能够独自照顾肖丹丹。

   

(四)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检查全面结束

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考核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份全面结束。我中心将报送至区民政局的考核资料取回,并整理归档,对于考核中提出和发现的问题积极改进,将中心档案全部改版成电子打印版,代替之前的纸质手写档案。并对档案的存储进行优化,为今后中心各项档案的整理和保存进行梳理和规定。

         

公益项目团体活动

(一)第一期99公益项目—“防性侵从娃娃抓起”圆满结束

项目由腾讯99公益和深圳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支持,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在子午中心小学和杨庄街库峪口小学开展。项目受益人数211人,授课实际受益人数111人。项目概况如下:

项目执行情况:实际授课6次。我中心在子午中心小学和杨庄街库峪口小学开展2次前测课程;在杨庄库峪口小学开展3次课程和1次后测课程。项目共计花费9840元,主要用于讲师团队授课津贴、车辆燃油、课程教具、餐补等。课程结束后为学生发放60册儿童性教育绘本和书籍。

   2、项目效果:通过后测问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通过我们此次授课,96%的学生学认为自己获得了自我安全保护方面的知识。86%的学生知道隐私部位以及预防性侵犯方面的知识。在后测问卷中学生也给予我们很多文字反馈意见,我们将认真采纳,让课程越来越丰富,让我们的团队越来越精良,期待2018年第二期“防性侵从娃娃抓起”项目!

(二)唯品会助学资助提名审核工作

通过与唯品会沟通,中心开启第二期的“你提名。我资助”唯品会公益助学资助项目。截至1月23日,成功提名我区8名困境儿童,每人将得到2000元唯品会公益助学金。

               

(三)公益项目申请工作  

2017年中心社工参加三期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主办的“生命教育”培训并顺利结业。我中心计划将培训所学凝练成“多彩生命,拥抱成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课堂项目计划书服务我区留守儿童,1月24日项目已提交至米公益平台,等待审核。

该项目计划在引镇街道中心学校开展,预计40名儿童受益(20名留守儿童,20名朋辈群体),计划于2018年4月-11月执行。该项目以课堂授课方式为主,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融合生命教育多元艺术疗法,打造生命教育新方式和新思路。生命教育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四个单元共计12节课程影响和改变留守儿童及其朋辈群体对自己·他人·环境·生命的认识,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驱使正确的实践行动,改善目前困惑,使他们真正内心获得自己内在的原动力,健康快乐成长! 

截至1月26日目前项目已经通过初审,进入资源配置阶段,我们将积极跟进项目进程,争取早日在米公益平台进行筹米。       

四、针对流浪儿童开展市区巡街外展

隆冬腊月,寒气逼人,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两次强降雪,气温骤降。我中心在做好应对极端严寒雨雪天气下救助工作的同时,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坚持雪中、雪后街面巡查。我中心外展工作组沿西长安街、东长安街至北长安街等地段进行了流浪儿童市区巡街外展,并为市民、城管和环卫工人等发放流浪儿童救助联系卡、机构宣传册,方便市民发现线索及时与我中心联系,不断提升广大市民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意识,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巡街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五、团队能力建设

1月17日、25日中心员工进行内部实务培训。通过员工角色扮演演练和建议,形成家访访谈提纲。总结了之前家访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完善家访访谈提纲以及对棘手问题的应对措施,使得今后社工家访实务能力得到提升。

六、其他工作

完成中心招标工作

    我中心顺利完成2018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招标工作。2018年长安新星全体员工将在区民政局和区救助管理站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数据上报工作

 截至2018年1月24日,全区共上报上报留守妇女62人,留守老人63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