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3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01 09:03

长安新星三月份工作总结


一、留守、困境儿童数据系统录入工作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经过全面更新,街办已经享有管理员权限,可设置辖区村、组信息。目前已经将各街办管理员帐号密码发放完毕,街办已经陆续开始完善各街道村组设置和规划,进一步完善和保存儿童信息。我中心也将密切与各街道办负责人联系,指导街办迅速高效完成系统录入和信息完善工作。

截至2018年3月27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共录入留守儿童140名留守儿童,367名困境儿童。共计502名儿童。

       

二、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留守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

3月5日、6日,我中心外展工作小组前往魏寨街道开展留守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魏寨摸底排查工作的结束代表自2018年1月29日至3月6日开展留守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全面结束。

此次留守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历时近1个多月。我中心社工对长安区15个街道的194名留守儿童进行逐一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其中符合留守儿童的有101人,摸底过程中未发现无户籍、辍学、遭受不法侵害、遗弃、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具体情况如下:

 

其中不符合人数有93人,其中50%属于父母就近务工或已经返乡务工,已经不属于留守儿童;50%儿童家庭情况属于困境儿童。中心将各街道摸排情况反馈至街办负责人,将系统内儿童信息进行修改、完善。确保信息录入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                           

个案跟进工作

 本月,我中心对4名困境儿童开展个案跟进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小丹;电话回访1次,了解到其母亲已经前往苏州打工,春节时看望过案主便再未见面。社工将案主的现状和需求向其母亲详细分析,希望她在打工工作之余能够经常电话联系案主,并将案主家邻居阿姨的电话留给其母亲。

小璐:春季开学,我中心社工与案主本人和班主任电话联系,了解开学所需手续和缴费情况。3月5日,我中心社工前往案主所在学校将案主所需报名费用和生活费交给学校和案主本人。案主的班主任告诉社工,案主学习非常用功刻苦,与同学相处良好,期末考试成绩全班第一。

小翔:中心社工多次电话联系案主父亲,希望其在春节期间能够回家,但是其父亲因工作较忙未归。3月中旬其父亲回到西安,16日其父亲来到我中心沟通案主监护状况,这是第一次见到案主父亲,我们了解到其目前在安徽合肥某酒店担任厨师长,月收入1万多,经济能力良好,与其母亲因家庭矛盾几乎没有联系,社工建议了几种安置照顾案主的方案,其父亲表示会将孩子安排至托管班,并且为孩子买了电话手表,方便联系。案主姥爷家在杜曲街道某村,目前有征地赔偿,其父亲也想将孩子户口迁至本地。

3月26日我中心再次电话联系其父亲,其父亲表示23日已经离开西安前往安徽工作。目前他已经联系到案主母亲,其母亲在西安西门附近打工。案主父母就两人婚姻、孩子监护问题进行商谈,其母亲表示会经常回家照顾孩子,帮忙整理家中环境卫生。其父亲6月份会再次回到西安办理孩子和自己户口迁移的事宜。中心社工也留下其母亲的联系方式,后期将询问其监护情况。


4.小强:子午街道某村小强的婶婶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案主上学和监护问题。我中心社工接到上级工作批示第一时间介入。3月2日—7日我中心社工多次前往案主家中和子午街道办协调解决此事。

其婶婶因自己有两个男孩,次子年龄小,没有精力和能力照管小强,希望其母亲将孩子接走监护,并同意在小强的监护问题未解决之前承担临时照顾职责。目前孩子在曹村小学(寄宿制学校)住校生活和学习。通过多方打听,社工得到小强母亲的联系方式,并通过电话了解到孩子的监护问题存在抚养费经济纠纷和家庭矛盾,小强母亲表示自己不会放弃孩子的抚养权,计划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此事。



中心社工就此个案问题咨询律师,律师给予相关建议:小强的监护问题牵扯家庭经济纠纷,民政部门无权干涉;小强的母亲可以选择调解或者起诉,变更孩子的监护权为其所有,同时解决家庭经济纠纷问题,落实孩子的监护问题。

最终,我中心工作人员协同子午街道该村包村干部及司法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向小强母亲和婶婶说明民政部门的建议。其母亲表示:自己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经济纠纷,并且家庭内部矛盾会自行解决,民政部门无需介入;小强婶婶表示自己已经知情,会与其母亲交涉后续事宜。

(三)活动、项目开展工作

1.唯品会公益:我中心开展唯品会“你提名,我资助”项目第三次提名工作。社工向我中心重点帮扶的12名困境儿童家庭电话通知准备相关资料。3月14日资料收集工作完毕,3月16日平台提名工作已经结束,此次共提名14名困境儿童(包括上次未通过审核的2名儿童)等待平台审核。中心将随时关注,审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困境儿童家庭。


2.米公益项目:“多彩生命 拥抱成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课堂项目已经筹米成功,中心社工紧锣密鼓筹备项目开展所需资料和素材。开展试讲课程,汲取大家的建议,努力将课程优化使学生真正从中受益。

3.学雷锋活动: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活动日,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辖区20多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来到我区王莽区域敬老院,开展了“少年学雷锋 尊老立榜样”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整个活动,在王莽区域敬老院周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开展,孩子们从中体会到了爱的真谛,老人们也感受到了来自年轻一代的关爱和照顾,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尊老敬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三、针对流浪儿童开展市区巡街外展

本月,我中心外展工作组沿新华街、航天城地铁口、表厂等地段进行了流浪儿童市区巡街外展,并为市民、城管和环卫工人等发放流浪儿童救助联系卡、机构宣传册,方便市民发现线索及时与我中心联系。通过市区外展,不断提升广大市民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巡街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四、团队能力建设

(一)“儿童成长”为主题的培训

 3月8日、9日,我中心心理咨询师前往渭南参加新星员工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儿童实务专家、联爱基金会秘书长傅煜老师,为我们带来以“儿童成长”为主题的培训。  


在傅老师的混沌学理论中,我们可以认识到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源”的重要性——从儿童的真实需求出发,去感受,去了解,才能真正帮助每一位受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在儿童活动带领实务培训中,从活动前期的准备、活动热身、主活动、活动缓冲、到最后的总结分享,每一个环节的时间分配、注意事项。使我们每一位社工能够内化完整的儿童活动流程,有助于今后我们开展具体活动。

(二)公益管理实务培训 

3月22-24日,我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深圳参加由徐州福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陕西省公益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有关公益管理实务的系列培训。本期培训共分三阶段:一、做对的事,二、把事做对,三、成果导向。行动力组织学习中心创办人陈晓明为本期课程的讲师。

        

本次培训为第一阶段:做对的事。陈老师围绕公益组织的使命、愿景与目标、提升管理心法与思维、问题思考与解决、有效会议召开与追踪成果等方面展开课程。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陈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团体游戏、提问、讲故事等方法引导学员体验、了解管理,从而达到让学员自己寻找答案的目的。同时,陈老师还为学员们赠送一些实用的工作软件,方便工作沟通与管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高效率与质量大有益处。    

    3月29日,参与培训人员就本次培训内容与工作软件运用在员工内部进行分享,后期,我们将会把本次培训内容运用在工作当中。

(三)实习生工作

西北政法大学社工专业大四学生吝雪敏在我中心结束为期1个月的实习期,3月21日我中心举办实习社工分享欢迎会。实习生总结和分享实习工作和感受,并提出有利于中心今后工作的建议。中心也为实习生颁发优秀实习生荣誉证书。


最后欢迎2名西北大学MSW研究生计敏敏、李丹接力来我中心开始为期3个月的实习工作,通过她们的自我介绍和实习计划进一步了解实习生的特点,希望在今后3个月,我们能够朝夕相处,共同进步,为中心的专业化服务贡献力量与智慧。

五、其他

    按照省民政厅下发的《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研的通知》文件要求,提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调研报告,全面梳理和总结我中心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经验与不足。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