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02 09:32

一、留守、困境儿童保护工作

(一)公益福彩项目

根据《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财政厅、共青团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公益福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的通知》(陕民发〔2018〕26 号)文件要求,我中心于2018年5月24日向市局提交了“陕西省公益福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申请人汇总表”,长安区受益儿童10人,每人1500元,资助金1.5万元,将计划于“6.1”儿童节后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发放资助金。

(二)米公益项目

“多彩生命 拥抱成长”留守儿童生命教育项目继四月份开展前测问卷调研工作后,五月份生命教育课程正式进入第一单元“人在关系中”的课程开展。5月4日、9日、18日中心讲师团队先后三次前往引镇初级中学,开展人在关系中“如何理解关系”、“智慧经营关系”、“爱的五种语言”三次课程,49名学生从中受益。三次课程通过话题讨论、游戏互动、绘本阅读、绘本演绎等方式开展,同学们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下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学习心得。


(三)爱佑公益创投项目

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课程在本月正式开展。5月18日、22日、23日和25日,我中心讲师团队四次前往王莽街道初级中学为该校七年级、八年级共四个班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教育的前测和第一节“认识校园暴力”和“自我探索与情绪管理”课程,共计受益学生105人。


(四)长安区开展留守贫困儿童慰问帮扶活动

本期慰问活动5月30日至31日为期两天,由区民政局负责牵头、区救助站和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实施,分别在区救助管理站、魏寨街道中心小学、砲里街道中心小学组织了慰问金发放仪式。此外对于部分存在实际困难的留守儿童,则由区救助站王站长带队、街办负责同志陪同、与我中心社工一同深入贫困留守儿童家中,以入户的形式将慰问帮扶资金发放至留守儿童手中,并代表长安区民政局向受助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


本期活动,共为全区22名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每人发放节日慰问金1500元,共计3.3万元,切实加强和保障了留守困境儿童的生活与学习,受助儿童及其家庭备受鼓舞,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暨“牵手六一 ·与爱同行”主题活动

5月28日,长安区召开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暨"牵手六一 与爱同行"主题活动。区政府、市民政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会上,区民政局全面介绍了我区农村留守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宣读了《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市民政局领导对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严广运副区长对做好全区留守儿童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主题活动为全363名留守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6万余元书包、学习工具书等学习用品。通过召开会议、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传递了区委、区政府对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心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备受鼓舞,形成了良好氛围。

三、第三方评估机构来中心开展评估工作

根据西安市民政局下发《关于依托第三方开展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部分困境儿童调查评估工作的通知》,2018年5月7日,西安市民政局第三方评估机构“西安市雁塔区社会福利服务评估中心”工作组来我中心,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部分困境儿童评估工作。评估工作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进行评估。根据文件要求评估组深入我区各个街道的部分留守、困境儿童家中进行入户家访调查。本次评估工作历时6天,我中心根据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进行了认真的整改,以确保试点创建工作能够如期完成。


四、市区巡街外展工作

本月,我中心共组织4次市区巡街外展工作,外展小组分别在西长安街、青年北街、长兴南路等地段进行了流浪儿童市区巡街外展,并为附近市民和环卫工人等人群讲解、发放机构宣传册,方便市民发现线索及时与我中心联系。流浪儿童救助始终是我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市区外展巡街工作,让社会大众关注流浪儿童这个弱势群体,让每一个流浪儿童都能尽早回归家庭,健康平安成长。本月市区外展巡街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五、团队能力建设

5月23日,我中心四名社工前往西安市莲湖区慧灵智障人士托养中心进行参观学习。负责接待的李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陕西慧灵的发展历史、工作团队以及服务范围,随后带领我中心社工参观了该机构的服务区域。参观期间,中心负责人员与李老师在管理以及机构运营上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期相互借鉴,共谋发展。通过本次外出参观学习,使每位参与人员皆感收益颇丰。

 

以上就是我中心五月份的主要工作。炎炎夏日即将到来,我中心的每位社工会继续努力,不畏酷暑,始终坚守岗位,做好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