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8年1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05 16:41

十一月工作总结





“小雪”节气到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在寒冷冬季,孩子们更需要我们的温暖与关爱,接下来,让我们回顾十一月的点点滴滴。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共有2名流浪儿童前来救助;1名男童,1名女童;1名省内儿童,1名省外儿童;1名儿童由家人接回,1名儿童转介至市救助站安排返乡行程。



二、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

根据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要求,十一月份中心外展小组前往韦曲街道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内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截至本月底共入户摸底排查16人,家访后社工为每一位接受调查评估的儿童建立了基本信息档案,为后期开展分类帮扶工作夯实了数据信息基础。


(二)个案汇总及儿童档案校对工作

本月中心内部召开了个案汇总会议,对前期入户摸底排查走访的留守困境儿童进行个案汇总。此外,中心工作人员对本年度集中走访的629名困境儿童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共筛查出273名困境儿童需要重点关注,占比43.40%,并为重点关注儿童单独制作了花名册,方便日后开展针对性的分类帮扶工作。本月检查校对了前期摸排走访的儿童档案,确保儿童档案信息的严谨性与准确性。截至目前已将黄良、太乙宫等7个街道的儿童档案校对完毕,并将滦镇、杜曲等3个街道档案打印整理归档。

(三)米公益生命教育项目

2018年11月7日,中心讲师团队前往引镇中学开展“多彩生命 拥抱成长”课程后测,为本期课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截至11月26日,生命教育项目结项资料审核完毕,已经在项目平台发布结项动态,财务发票报销完毕,生命教育项目结项工作全部完毕,相关材料已经打印归档。


(四)福彩公益金发放工作

2018年11月9日,由团区委总辅导员康阿娟老师、长安区救助管理站韩站长、王副站长为“公益福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上报的10名农村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每人发放了公益福彩资助金1500元,共计15000元。活动期间,三位出席领导鼓励儿童努力学习,受助儿童备受鼓舞。


(五)寒冬送温暖筹备工作

借助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本月统计出我区16个街办的留守困境儿童966人,其中新上报儿童582人;中心根据儿童需求评估情况,为家庭困难的儿童采购了一批冬季御寒保暖物资,计划于12月初将御寒物资发送至儿童手中。


三、长安区召开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

2018年11月19日,在长安区民政局召开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流浪乞讨人员暨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街办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心将根据会议精神做好留守困境儿童寒冬送温暖工作。


四、数据分析及材料汇报

(一)辖区内留守困境儿童数据分析

2018年11月26日,中心对辖区内16个街道的966名留守困境儿童数据信息进行了分析。

(1)儿童类型分类:困境810人,占比84%;留守156人,占比16%。

(2)性别分类:男生514人,占比53%;女生452人,占比47%。

(3)健康状况分类:健康934人,占比97%;残疾23人,占比2%;大病9人,占比1%。

(4)就学情况分类:未入学40人,占比4%;幼儿园140人,占比14%;小学383人,占比40%;初中239人,25%;高中102人,占比11%;中职23人,占比2%;不在学39人,占比4%。

(5)保障情况分类:低保762人,占比79%;建档立卡户161人,占比17%;低保、建档立卡户双重身份412人,占比43%。

(6)年龄段分类:5岁以下128人,占比13%;6-14岁以下656人,占比68%;15岁以上182人,占比19%。

(二)创文材料的整理与报送

根据《2018年度长安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地考查任务分解》的通知3、4、5、6、7、8号文件具体要求,中心整理并向民政局提交了本年度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工作材料。

(三)扶贫攻坚资料的整理与报送

根据区民政局关于报送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填写了《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统计表》,撰写了扶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于11月27日将工作材料递送至区民政局。

(四)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问卷调查表的填写与报送

根据区民政局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有关要求,2018年11月28日,工作人员每人填写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问卷调查表,并将问卷调查汇总后报送至区民政局。

(五)儿童社会服务人力资源现状问卷调查的填写与报送

2018年11月28日,中心员工填写了“儿童社会服务人力资源现状问卷调查”,随后工作人员将问卷调查表汇总后,提交至新星枢纽机构。


五、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我区长安广场、航天地铁口等等人流密集地段的多条街道,进行了每月例行的市区外展工作,并向路人发放了中心三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我们二十四小时的救助电话。以便市民发现能够及时的与我们联系,让救助儿童得到及时的救助。加强市区外展巡街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六、来访交流


(一)户县救助管理站座谈交流

2018年11月8日,王站长及中心工作人员接待了户县救助管理站站长一行人4人。在中心参观期间,双方就联席会议制度、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二)石泉县民政局座谈交流

2018年11月22日下午,石泉县民政局副局长郭顺福一行12人,来到我中心交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光武及区救助管理站站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韩宏伟等同志参加座谈会。双方在座谈会上分别分享介绍各自地区开展工作的情况,并进行实地观摩,相互交流,我中心将积极吸取石泉县优势工作经验,做好我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工作。

北方已进入寒冬,特别是沿山沿塬地区的冬天显得分外寒冷,也正是流浪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难熬的季节,我中心将不忘初心、周密安排部署,做好极端严寒天气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让这些特殊困难儿童群体能够安全温暖过冬。



关注公益,关爱儿童!

快长按左边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