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6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2 11:42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无救助流浪儿童。


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01 数据汇总工作


根据《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的通知》文件要求,中心及时与各街道儿童福利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对接,全面摸排辖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情况,及时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第二季度全区农村留守儿童157人,困境儿童771人,共计928人。


02摸底排查工作

2019年6月30日,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外展小组与儿童福利督导员、儿童主任深入鸣犊、杨庄、魏寨、子午、太乙、王莽等6个街道开展新增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共走访11名儿童。


03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根据《西安市长安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集中学习雷锋活动的通知》(长文明办发[2019]12号)文件精神,本月中心持续为7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2次主题为“学习在中心,成长在我心”课业辅导活动。根据儿童期末考试进度,我中心周末课业辅导活动于6月16日全面结束。


04米公益生命教育项目

截至2019年6月24日,中心为砲里街道初级中学八年级39名学生开展了8次“米公益”项目“多彩生命,拥抱成长”生命教育课程,并向学生发放78册成长绘本。本次项目设置“人与己”、“人与生命”两个单元,采用游戏、绘画、主题辩论等方式进行。课程通过集中授课的形式讲授了情绪产生机制、情绪的作用,认识人的情绪;通过绘制生命树和主题绘本分享等方式,引导儿童感知到生命存在的意义、尊重他人的生命、热爱自己的生命、感悟生活。通过项目前后测问卷数据对比显示:60%同学在自我认知、情绪管理、生命体现等方面都有新的认识和感悟。通过生命教育课程的开展,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05非暴力家庭教育项目

2019年6月17日、26日、27日,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王莽街道韦兆小学,组织120余名儿童及其家长开展4次“在家里,请好好说话——长安区非暴力家庭教育”活动,为受益儿童发放63本书籍。通过项目前后测数据对比:家长与儿童初步了解了非暴力沟通的理念与内涵,认识到了暴力沟通对儿童身心健康的危害,掌握有效沟方法技巧。通过亲子非暴力家庭教育项目的开展,期望通过互动参与式,情景模拟式亲子互动活动,使非暴力沟通得到较好的实践与应用。




三、救助开放日主题 宣传活动


2019年6月19日,是第七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长安区民政局在长安广场举行流浪乞讨人员“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主题宣传活动,区民政局局长张勤社、副局长高亚慧,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媒体记者和爱心人士共同走进救助管理站、定点医院及托养机构,向社会各界介绍救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医疗救助情况,日间照料服务情况,寻亲工作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接受指导和监督,积极倡导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主动参与弱势群体关爱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和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四、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沿长安广场、清凉寺公园、凤栖路等地段的多条街道,进行了每月例行的市区外展工作,并向过往行人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中心24小时救助电话,以便市民发现流浪儿童能够及时与我们联系,使救助儿童得到及时救助。同时,加强市区巡街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