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6年3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03-31 18:45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在这适合播种的季节里,长安新星种下了许多希望的“种子”。  

中心三月份的主要工作:

   (一)困境未成年人信息确认、走访摸底排查及分类评估工作。

我中心外展工作组根据各街道困境未成年人上报情况,本月重点对辖区内的困境未成年人展开电话核实、入户走访摸底排查评估工作。

外展小组实际走访10个街道,深入97名困境未成年人家中。

通过入户走访排查了解,我中心掌握了大量困境未成年人的基本信息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全面了解了困境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监护等情况,对困境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的问题和各方面需求有了清晰的认识与科学的评估判断,为下一步开展社工介入、社会工作服务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融入活动

3月11日,在引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阳光心情 快乐成长”的困境未成年人社会融入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以引镇中心小学就读的困境未成年人为主,同时扩展至他们的朋辈群体,使参与的儿童能够在活动中学会团结协作,动脑筋思考解决问题,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困境,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活动得到了引镇全校师生及部分家长的关注与认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在流浪困境未成年人高发地段的主要街道进行巡街外展  

本月,外展工作组沿“救助管理站-延安大学创新学院-绿园十字-西长安街-航天城地铁口”、“西长安街-新区政府-樱花广场”等线路沿路进行巡街外展,这些路段在长安区主干道上,周围商场店铺网吧、外来人口密集,人流客流量大,是流浪困境未成年人高发地段。外展工作组沿街巡查,当月没有发现需要救助的流浪未成年人。

   (四)、中心宣传工作

利用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对本月工作动态进行宣传报道,引起民政、同行及有关人士关注、转发。

其中,工作正式启动一篇、社会融入活动一篇、走访工作概况一篇、困境未成年人个案两篇,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外发布。

   (五)、困境未成年人建档工作

为走访排查的97名困境未成年人分别建立纸质版与电子版的个人基本信息档案,并对其监护情况、家庭情况、帮扶需求等进行甄别、分析、评估,建立个人心理档案,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档案借阅程序,遵循保密规定,规范档案管理制度。

   (六)、办公室布置、人员招聘及培训工作

制作办公室、功能室等管理规章制度;向财务室申请进行固定电话、网线等办公设施的安装、所需办公物资的采购。在“58同城、智联招聘”等招聘网站发布招聘信息,招聘心理咨询师等员工,并对新员工进行岗位职责、外展注意事项、专业技能等培训。

本月,中心员工参加了由复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的以“家和、人和、万事和”为主题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救助公益研讨会”。

加强了与同行之间的专业交流,学习了针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开展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拓宽了社会工作服务的工作思路。

以上就是我中心三月份的工作情况,我中心全体员工将牢记宗旨,不忘使命,再接再厉,不断进取,深入扎实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帮扶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路径,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