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6年4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04-30 18:52

四月,清风送暖,草长莺飞,一切欣欣向荣,长安新星人无数个奋斗的碎片拼接出近乎完美的画面。当时光匆匆流逝,当脚步几乎踏遍长安的每个村落,是否有人会在意有一盏灯正在照亮某些孩子前行的路?——相信唯有文字和图片定格的瞬间,帮我们清晰勾勒出本月长安新星人的工作印痕,载入档案,编织永恒,使你我共勉。

一、完成韦曲街道困境未成年人二次回访,推进区域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本月,外展工作组利用周末时间联系回访了韦曲街道的8名困境未成年人。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贴心的礼物,陪伴孩子们画画、做折纸游戏,并进行心理测试。探究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及成因,制定针对性心理咨询方案、学习督促计划和帮扶计划,给孩子们带去相关课程的资料,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的周末,给他们带去知识、健康和快乐,以满满的爱心与孩子们建立感情,做孩子们的大朋友。并与孩子的家人做进一步的沟通交流,维系稳定良好的服务关系,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和信赖。


(工作人员与孩子们在一起)

二、继续推进全区困境未成年人入户走访排查摸底工作,争取走访全覆盖、零盲区。    

根据前期各街道上报的辖区困境未成年人数据情况和我中心前期入户走访进展,本月,我中心外展工作组继续展开对东大、鸣犊、子午、大兆街道的困境未成年人入户走访摸底排查评估工作,进一步核实掌握困境未成年人个人及家庭真实情况。截止目前,我中心外展工作组已累计走访长安区16个街道,还有王曲、滦镇等6个街道尚未走访。外展结束,同步进行信息汇总、困境未成年人个人基本信息档案建立、电子数据库完善、分类评估、台账整理等工作。要求达到对全区困境未成年人底子清、情况明,为后续帮扶介入提供基本依据。


(外展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三、困境未成年人档案整理及电子数据库完善工作。  
    目前,中心已累计为14个街道的182名困境未成年人建立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初步完善了引镇、韦曲街道回访的困境未成年人个人基本信息档案、心理档案和社会工作个案,严格遵守档案借阅制度,做好未成年人信息保密工作。统计出参加“六一”儿童节活动的对象名单。完善了新星外联及内部员工通讯录,整理出长安区22个街道办、13个街道下辖各村庄办公联系方式及活动举办单位的联系方式。初步建立起网络信息沟通联络机制,为后续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便利。


(困境未成年人基本信息档案及社会工作个案)

四、留守儿童数据统计及情况核实工作。

根据前期的相关发文要求,目前,长安区20个街道已上报《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排查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两个街道(滦镇、黄良)由于某些原因还未上报《汇总表》;11个街道未上报《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其他11个街道《汇总表》和《登记表》均已上报,据统计,其中,4个街道无农村留守儿童,其他7个街道共有152名留守儿童。目前该项工作还在紧张统计进行中。   

 

(农村留守儿童数据上报部分截图)

五、巡街外展。

本月,我中心工作外展工作组沿“救助管理站-广场南路-建材街、绿园什字-长兴路”等街道进行主动巡街外展,主动发现流浪乞讨困境未成年人。并加强沿路宣传,提升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思想意识,巩固发展沿路联络员,建立流浪未成年人长效发现机制,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部分路段画面)

六、文字及宣传工作。

撰写2016年度4月份工作计划;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安新星工作做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撰写韦曲街道回访微信宣传稿件,扩大机构影响力;按要求撰写陕西省民政厅发文的未成年人试点工作征稿文章。完成微信菜单调整、框架搭建及相关板块的内容填充与对外发布。完成4月份活动方案策划、“六一”儿童节活动方案策划和物资援助活动方案策划,撰写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方案并实施。策划机构三折页宣传单,推进机构宣传工作全面铺开。


(微信截图)

七、会议筹备及接待工作。

本月7日和22日,共青团陕西省委、长安区民政局领导和共青团西安市委、长安区民政局、陕西青年公益组织等领导同志先后来中心调研。我中心工作人员全面完成会场布置、资料准备、会议记录、录音、拍照、撰写来访新闻稿件等工作。通过各方交流,拓宽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服务思路,推动构建起未成年人社会保护“长安模式”,为服务机构资源共享、未成年人服务机构转介等工作打开了局面。


(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市委领导来访)

八、筹备发展志愿者工作。

就志愿者工作的筹备与共青团长安区委负责人取得良好沟通与联系,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准备阶段。我中心工作人员拟定了《志愿者服务协议》,对志愿者的选定与服务区域规划已初步完成。该项工作的大力开展可为全区困境未成年人帮扶计划的实施和活动的开展储备人力资源。

九、员工专业技能培训。

    中心工作人员于4月23日参加了“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举办的“满塘教练式沙盘实战班第1期”心理咨询培训。通过培训员工学习了业务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个人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以更专业的视角、更优质的服务帮助更多的未成年人。

 

(专业技能培训)

    此外,我中心工作人员还进行了图书登记管理、档案盒标签编辑、员工会议召开及记录、办公区和功能区卫生清扫消毒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