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6年10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10-31 11:57

十月,看,田野洒满金黄,枫叶尽染层林,风景美丽如画,而比这更美的是我们服务的孩子笑靥如花,工作人员早来晚归忙碌的身影;十月,听,全身心投入工作时键盘的敲击声,员工沟通时思想的表达与碰撞声,孩子与我们倾诉的心声……这些画面、这些声音,共同编织出长安新星十月份的主要工作:

一、对特困儿童展开深入家访,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

中心社工分别于10月12日、21日、26日,对2名长期帮扶的服务对象展开了深入家访。协助子午街道一名儿童的监护人申请办理家庭低保,完善相关手续。中心社工为其开具相关证明链接社区资源,并与街道办负责人就此事沟通接洽,目前低保事宜正在办理当中。在此同时对该名儿童进行了针对性安全教育和行为引导。

为另一名杜曲街道的儿童赠送了羽绒服、裤子、鞋等秋冬季节急需的生活物资,了解其疫苗接种情况,并针对其个人卫生情况进行行为引导和监护指导。

二、第一轮安全教育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10月11日、20日、27日,我中心社工分别在曹村小学和魏寨中心小学五年级组三个班级完成了第一轮“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课程”的授课,在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该项目执行进展顺利,课堂反应良好,受到130余名学生和教师的热烈欢迎。

三、成功举办“乐享童年、放飞梦想”主题活动。

10月12日,在杜曲街道涵英小学完成了“乐享童年,放飞梦想”主题融入活动。我中心资深社工督导、来自香港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和Sowers Exchange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并给学生们赠送了学习用品。此次活动的开展,让一年级的小学生更加适应并热爱新的校园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尊敬师长,与同学友好相处,懂得从小树立起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并在成长成材的道路上快乐健康成长。

四、链接教育资源,缓解未成年人监护缺失困境。

为了使监护缺失的困境未成年人上学期间得到妥善安置与生活照料,中心社工通过种种努力为其链接教育资源。本月中旬,与长安区教育局对接,联系有关寄宿制学校事宜。得到区教育局关于辖区寄宿制学校的管理、生源、转学、收费等情况介绍。使我们对辖区寄宿制学校有了全面的了解,为监护缺失的困境未成年人就读寄宿制学校获得教育资源提供了便利。

五、提交了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帮扶情况的工作汇报。

根据陕民发[2016]59号文件《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相关帮扶工作的通知》和市民发[2016]295号文件精神,完成了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相关帮扶情况的工作汇报,特别是对区内辍学留守儿童劝返复学、未登记户口情况、无人监护、残疾、患病等留守儿童的帮扶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六、完成侯家湾小学困境儿童信息统计与核实工作。

本月,经我中心社工与韦曲街道侯家湾小学相关负责人联系,完成了该学校19名困境儿童信息资料收集,并逐一进行电话核实,了解家庭基本情况,与家长做了初步沟通。

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团校组织的培训。    

10月16日至19日,我中心三名社工积极参加了由陕西省团校组织的“2016年全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培训”,学习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取得了结业证书,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并撰写了相应的心得体会,在员工内部进行了分享交流。

八、来访接待。

10月31日下午,共青团大连市委一行47人来我中心考察调研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中心全体员工给予了热情接待。

前期,为了做好本次接待工作,使来访人员对中心服务模式有更好的了解,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包括制作未保中心工作成果展示PPT,档案整理与完善;联系参加活动的10名儿童;“阳光雨露,伴我成长”主题活动设计;采购、分装了冬季儿童所需御寒物资。

此外,我中心工作人员还接待了来自香港Hermes Otto  International、Sowers Exchange的爱心人士、由爱佑基金会支持基线员工培训讲师傅老师前来评估调研。

九、市区巡街外展。

     本月,我中心外展工作组在绿园什字、韦曲西街、文化街等路段,展开了4次市区巡街外展,沿途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宣传流浪儿童救助事项,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

十、其他

1、完成了三个活动方案的策划。包括“星星之‘火',温暖寒冬”主题活动、“学校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和以个案为切入点的社会融入活动方案。

2、完成了冬季御寒物资发放对象220名留守、困境未成年人姓名、性别、身高、鞋码的基本信息统计。

3、中心网站、宣传册正在紧张筹划设计中,宣传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4、完成了外联通讯录的系统梳理与制作。

5、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工作车辆年检。

6、进一步更新完善了儿童基本信息档案、社工个案、心理档案等。

十月,没有十全十美,只有不断追求进步。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心全体员工将一如既往的奋发拼搏,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受助儿童群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