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6年11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11-30 12:23

入冬以来,气温骤降,天寒地冻,但长安新星的工作却干得热火朝天,赶紧来梳理一下本月中心都做了哪些重要的事情吧!

一、进行5次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课程授课。

本月,由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的“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课程”继续在子午曹村小学和魏寨中心小学开展。在第一阶段“认识自己的身体”知识的基础上,本月重点完成了第二阶段“身体接触”内容的授课,将课程推进到第三阶段“自我保护”知识的授课,课堂互动热烈,授课效果良好。陕西新星资深社工冯老师参与督导授课,对授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整体授课情况已接近尾声。

二、完成了关爱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冬日送温暖、情意暖心田”活动12个街道82套冬季御寒物资的发放。

中心联合长安区各街道办,采取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需求评估调查与御寒物资发放并举的方式进行,本月,为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发放冬季御寒物资82套,圣牧有机爱心牛奶44箱;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1次,参与儿童人数达80余人;收集有效需求评估调查问卷学生篇42份、家长篇47份。相应的完成了物资分装签收、资料归档整理等工作。活动得到了西安市长安区救助管理站及各街道办的大力支持,孩子与家长们积极参与,各方反应良好。后期做了活动总结与反思,积极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方法。

三、发起“陕西恒爱暖心暖冬包”网络众筹项目。

本月,长安新星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腾讯公益、陕西恒爱,发起网络众筹项目“陕西恒爱暖心暖冬包”,旨在帮助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筹集手套、帽子、围巾等冬季温暖包,使孩子们缓解眼前的困境、安心学习、温暖过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目前该项目已筹集人民币522元(截止2016-11-30,PM 14:23)。

四、开展了“一路有你、幸福相伴”亲子平行小组活动。

    以候家湾小学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为活动对象,邀请家长和孩子们进站参观体验。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办公和救助功能区域,听取了中心老师关于机构的介绍,加深了对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了解。亲子互动团体游戏的开展,锻炼的迅速反应能力,密切了亲子关系,收获了快乐。“说出你的心声”使孩子与家长分组讨论并总结分享,找出亲子交流的问题所在,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关爱。最后,我们为参与活动的儿童发放了Hermes Otto集团爱心捐赠的学习用品和中国圣牧有机奶业集团提供的爱心牛奶,希望孩子们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努力学习,快乐成长。

五、中心网站建设初步搭建完毕、宣传册初稿形成。

中心网站建设利用“竹子建站”网络平台,将工作内容基本框架和各模块搭建完毕,正在紧张调整修改过程中;中心宣传册制作所需文字、图片素材整理完毕,并完成了初步的编排。 

六、热情接待了西部网新闻媒体人员的采访。

    11月23日,西部网新闻媒体人员来到长安区救助管理站并参观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我中心老师给予了热情接待,带领来访人员参观了救助功能区域,详细介绍了我中心一年来重点开展的工作。随后,他们以“聚力十三五,走读新陕西”为题,对“政府购买服务”与“儿童专项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访谈,并在西部网微博上对我中心工作予以宣传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七、完成了留守儿童数据统计上报和未登记户籍、辍学儿童问题的处理。

根据有关通知要求,中心工作人员完成了全区留守儿童最新数据统计,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长安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科。整理出全区未登记户籍和辍学儿童的花名册,针对情况进一步完成电话核实,并将未登记户籍和辍学儿童花名册移交公安和教育主管部门,顺利与主管部门对接,使留守儿童未登记户籍和辍学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加强员工内部学习交流,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组织员工集体观看了宝鸡市救助管理站建设“国家一级救助管理机构”的工作视频、陕西新星援助机构关于服务内容的宣传视频等,学习借鉴可利用的资源,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部分员工参加了博世益学堂11月9日和16日的在线网络课程培训,学习了时间管理技能、知己知彼的有效沟通方法等。每位员工填写了《在职员工信息反馈表》,了解员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探讨解决的方法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加强员工内部之间的学习交流、经验分享和自我提升,不断提升团队整体服务水平。

九、完成陕西新星年会参会内容筹备。

据通知,陕西新星年会计划于12月15-17日在汉中新星召开,按相关工作要求,我中心全体员工积极筹备参会内容。包括服务对象个案故事的撰写讲述、优秀员工的评定、《我与新星》VCR的录制、文艺节目的排练,等等。

十、完成了四次市区巡街外展。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沿长安区绿园什字、长安中央广场、西长安街等长安区繁华路段进行市区巡街外展,沿路给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单,介绍中心并宣传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政策,大大巩固了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

以上就是我中心十一月份的主要工作,不停留于过去,不止步于眼前,相信未来,我们会做得更加出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