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6年12月简报

发布时间:2016-12-31 12:38

2016年即将成为历史,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顾本年度最后一个月的点点滴滴,长安新星的工作忙碌而充实、丰富而多彩,为本年度中心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月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中心内救助2名儿童。

本月13日、15日,我中心救助了两名流浪儿童,均由派出所民警护送来站。1名男童、1名女童,中心社工对其进行了临时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其中,男童为甘肃省平凉市人,经我中心社会调查,得到其家庭确切信息,在社工的陪伴下安全护送其至甘肃省平凉市救助管理站。女童经家人寻找,在公安部门获知其被救助的信息,由家人认领接回。

二、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圆满结束。

由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的“预防儿童性侵犯安全教育培训”圆满落幕。历时两个多月(9月底至12月初)、跨越两所学校(子午曹村小学、魏寨中心小学)分三个阶段(认识自己的身体、身体接触、学会自我保护)共9节课时(每节40分钟)进行,130余名儿童参与其中,与我们共同成长进步。同步完成了项目前后测试卷分析、结项报告、宣传等工作。

三、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暖冬行动圆满结束。

“冬日送温暖、情意暖心田”——关爱长安区留守、困境儿童暖冬行动于本月10日结束。在御寒物资发放的同时,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需求评估调研等工作。共计发放御寒物资220套、爱心牛奶60箱,举办团体活动16次,惠及长安区19个街道的220名困境、留守儿童。14名街道办民政干部、2名老师、8名专职社会工作者、4名志愿者、200余名监护人参与其中。

四、个案工作深度进行。

在多次回访及跟踪调研的基础上,面对儿童及其家庭的个性化需求,社工展开针对性帮扶。本月,对3名儿童进行了深度家访:为其中一名失去母亲的单亲男童送去爱心牛奶、早餐饼干等急需的食物,并鼓励其建立自信,加强其与人沟通交往能力;为刚刚失去父亲的一名女童送去保温杯、围巾,给予其哀伤辅导、心理疏导和情感支持;为仅由爷爷照顾的一名女童送去羽绒服、棉鞋等冬季御寒物资,并对监护人展开监护指导。我们的服务得到儿童及家长的认同,为进一步加强后续跟进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成功举办3次团体活动。

1、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12月12日,在“西安事变”发生80周年之际,我中心联合子午曹村小学共同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中心社工和曹村小学2名教师带领12名留守儿童代表参观了杨虎城将军烈士陵园,听取了关于西安事变和爱国将领生平的讲解,受到深刻启迪。

2、圣诞节庆祝活动。

圣诞节来临前夕,中心联合杜曲街道涵英小学举办了庆祝活动。中心社工与该校3位教师及一年级17名儿童共同庆祝。孩子们积极参与问答互动,跟随社工跳起欢快的舞蹈,现场节日气氛热烈。孩子们不仅获得了平安果、爱心围巾,更收获了快乐。

3、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12月29日,我中心在魏寨中心小学举办了“爱心列车,承载梦想”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该校2名教师、20名留守儿童代表和大象广告股份有限公司4位爱心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社工带领孩子们做了“当我们同在一起”、“补个洞”“我是小厨师”游戏,了解了孩子们的饮食爱好、锻炼了孩子们的迅速反应能力、团结协作能力;邀请爱心人士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故事,启发学生们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社工、教师和爱心人士共同为孩子们发放了儿童书籍、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物资。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六、完成年度各项工作数据统计。

    本月,对本年度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中心内救助儿童数量、外展街道、外展次数、参与人员、服务困境、留守儿童数量,团体活动次数、物资援助次数、额度等进行了系统总结,为形成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七、完成“2016年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年度工作计划”的撰写。

    本月,对中心2016年全年开展的工作做了系统总结和梳理,完成了本年度工作总结的汇报撰写。对2017年的工作做了整体规划,并相应的撰写了机构2017年年度工作计划。

八、完成全区留守、困境儿童第四季度数据统计与上报工作。

据22个街道办关于留守困境儿童的基础数据上报,我中心最新汇总统计:全区现有农村留守儿童502名,困境儿童431名。

九、来访接待。

12月14日陕西省咸阳市、汉中市洋县和宁强县救助管理站领导前来我中心参观考察。我中心给予了热情接待。工作人员对中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模式、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未成年人综合性关爱保护服务、工作流程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得到领导们的肯定和赞誉。

十、“新星儿童援助(陕西)2016年年会暨十周年庆典”成功举办。

12月15日至17日,“新星儿童援助(陕西)2016年年会暨十周年庆典”在汉中举行,宝鸡新星、渭南新星、铜川新星、长安新星等六家机构的员工6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借此,新星团队参观了汉中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分享了“我”与新星的故事,并做了“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发展与创新”的模式探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我机构获得“2016年度最佳活力团队”奖。各机构之间互通有无,互相学习借鉴,相互扶持,共同发展,极大的提升了新星团队的整体凝聚力。

十一、团队能力建设。

12月23日至25日,我单位3名社工参加了由香港理工大学霍小玲博士及陆宁老师主讲的《生命教育—社工“人”的生命形塑》课程培训。学员得到深刻启迪,意识到将“生命教育”的理念应用到社会工作领域的重要性,掌握了绘本的阅读技巧和方法。开启了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绘本与儿童及家长共读、走进服务对象内心世界的奇妙之旅。

以上就是我中心12月份开展的主要工作,忙碌中难免有细小的瑕疵,我们会不断调整改进,总结反思,把未来的工作做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