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8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9-04 09:16

八月,中心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使儿童安全安心度过暑期,积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重点推进中心宣传工作,八月份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共救助2名流浪男童,1名儿童转介至西安市救助管理站,1名儿童家人接回。停留期间,中心为其提供了饮食住宿、情绪安抚、寻亲等服务。




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一)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报名工作

根据西安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举办全市儿童督导员培训班的通知》文件要求,我中心完成我区儿童督导员培训报名工作,及时递交了交流分享材料。此次培训区民政局、区未保中心、各街道儿童督导员共计21人参加。


(二)开展留守困境儿童个案家访工作

2019年8月2日、6日,中心深入杜曲、大兆、砲里、鸣犊街道对我区19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暑期入户家访工作。家访中,中心工作人员向儿童监护人发放了《暑期安全须知》,并指导儿童监护人如何做好儿童暑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通过个案工作,与儿童一起分享暑假阅读的快乐,关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的提升;通过绘画游戏,引导儿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为儿童带去了书籍、衣物、水杯及铅笔等爱心物资。




(三)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活动

2019年8月21日上午,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辖区内1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儿童暑期团体心理辅导暨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辅导老师通过绘画测验、沙盘游戏、音乐放松、呐喊宣泄、个案辅导等多种方式,引导儿童重新认识自我、疏导儿童紧张与焦虑情绪、教导儿童正确释放与排解压力的方法、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儿童做好积极正向的学业规划。活动参与儿童积极性高、认真投入、小组讨论热烈、踊跃分享自己的绘画作品与真实感受。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儿童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缓解了即将步入新学期的焦虑情绪、增强了儿童学习动力、为顺利融入新集体、适应校园生活打下了基础。同时,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再次向本期活动参与儿童讲解了暑期安全教育知识,引导儿童及其监护人做好暑期安全防范,陪伴儿童度过安全愉快的暑期生活。


(四)开展项目评估座谈会


 2019年8月9日下午,陕西妇女研究会一行4人来我中心,对我中心执行的“在家里,请好好说话”亲子非暴力沟通家庭教育项目进行评估。



座谈会上,双方项目团队成员简单介绍后,我中心项目负责人王佩就该项目的背景、目标、执行情况、项目产出等方面进行回顾与总结,使项目评估组对我中心项目执行情况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随后,双方就项目落地学校甄别筛选、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与挑战、如何链接资源、对下一阶段项目服务对象招募、场地选址、执行方式及项目深入开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下一阶段项目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座谈会后,妇研会一行参观了社会工作室、档案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儿童宿舍等功能室。项目评估组对中心在儿童保护领域作出的贡献与有益影响给予高度评价。通过本次项目评估座谈会,我中心对实施小额基金项目有了理性认识,积累了项目执行经验,期待该项目的深入开展,使更多儿童受益。


三、领导视察

8月28日上午,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曾明一行对我区救助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西安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鹏举、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区民政局分管领导陪同检查。

检查过程中,曾厅长与随行人员通过详细询问、查阅资料和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同时对我区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的指导性建议。

四、宣传工作

八月份,中心针对公益宣传片和近年来工作汇报材料进行再次修订和审核,力求在宣传上多方位展现中心工作内容,扩大机构影响力,提升机构形象。
五、团队能力提升
本月,中心共组织10余人次参加以“儿童绘画分析”、“青少年事务社会专业人才培训”、“利益相关方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坊”、“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陕西峰会:《从独善其身走向价值共创—中国基金会的蝶变之路》”为主题的4次培训学习。通过不同主题的培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加深了社会工作价值观念,了解公益行业发展前景,拓展视野,链接资源,为今后开展儿童服务工作鉴定良好基础。





六、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富力城、韦曲北站、凤栖东路公等地段,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清洁工等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我们24小时的救助电话。通过市区外展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