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9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0-01 09:08

随着儿童开学季的到来,中心各项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九月份中心重点推进基层工作队伍建设和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迎接祖国70周岁生日。九月份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无流浪儿童前来救助。

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一)“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9月12日,我护中心组织辖区1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向儿童讲述了中秋节的起源与发展,引导儿童了解我国传统节日的内涵,引发儿童对传统节日的思考和热爱。活动中儿童积极参与月饼制作的全过程,亲自动手做出美味漂亮的月饼。
          本次活动通过节日知识普及和月饼制作,使儿童获得了传统节日知识,激发了儿童的爱国情怀,体验了香甜月饼带来的喜悦,使儿童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


(二)第二期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9月21日下午,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辖区内1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在区救助管理站开展第二期“学习在中心,成长在我心”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在开班仪式上,辅导老师向儿童及其监护人介绍了本期周末课业辅导的目标、内容及后期的活动安排。小组活动围绕“认识你真好”开展,通过丰富多样的破冰游戏,打破了彼此生疏感,引导儿童充分认识和交流。

            活动最后,中心社工与儿童及其监护人签订了安全责任协议书,规范和约束后期课业辅导活动开展的相关事宜。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儿童及其监护人明确了周末课业辅导活动目标、责任与义务。


(三)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班

             9月10日、11日,区民政局组织全区儿童督导员及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由市民政局组织的儿童督导员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有专家讲座、政策解读、系统使用讲解、经验交流等内容。在经验交流环节,我区民政局副局长高亚慧,以《锐意进取勇创新·求真务实出佳绩—开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

            最后,我区儿童督导员全员通过结业考核,顺利获得结业证书。通过此次培训,使我区儿童督导员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所在,将政策文件、法律条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深了儿童督导员对儿童福利政策的深入理解。




(四)基层儿童工作巡视和指导

               按照《西安市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巡视和指导的通知》文件要求,区未成年人保中心成立了专项巡视工作小组,9月16日至27日深入辖区各街道开展巡视与指导工作。
              工作小组先后深入辖区16个街办开展巡视指导工作:一是查阅了儿童工作文件、儿童档案,协助各街办儿童督导员查漏补缺;二是现场指导儿童督导员规范操作和使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三是与儿童督导员交流了在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儿童基层工作队伍建设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巡视和指导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儿童督导员的责任意识,理清了工作职责,树立了专业服务的典范,进一步强化了我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为我区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五)“童享零家暴”项目总结会
                9月27日,中心负责“童享零家暴”项目两名社工参加由项目方主办的项目总结会。会议中,中心社工汇报和分享了“童享零家暴”子项目“在家里,请好好说话”的执行过程、项目成效、困难与挑战;同时提在出未来项目合作中的期待和建议。通过此次项目总结会,对中心执行的项目进行完整的回顾与总结,同时也交流和学习了其他机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优秀案例,为下一期项目合作和开展提供良好经验,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

(一)我省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会
              9月5日,中心参加了“陕西省巾帼志愿者广场命名暨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会”。本届慈善项目展示会由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委文明办和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主办,陕西省巾帼志愿者联合会和陕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承办,共有省内40余家公益慈善组织参与。

            中心为参与本届公益慈善项目展会做了充分准备,印制了宣传展板和宣传折页,向市民、志愿者、同行展示了我中心近年来在流浪儿童、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服务领域中所开展的保护性、支持性、关爱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

         第四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2019年9月3日、4日,我中心在长安广场、樱花广场、航天城等繁华地段开展了以“中华慈善日”为主题的市区外展宣传活动。

          中心通过印制醒目标识、讲解宣传册、发放无纺布手提袋等形式,广泛宣传《慈善法》和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向市民讲解《慈善法》,引导市民认识慈善、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培育公众慈善意识和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动员市民积极投身于困难儿童群体的公益慈善事业。同时,中心向市民宣传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政策、流程、服务等,引导市民提供有效线索,使困境儿童得到及时救助。


四、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根据区民政局下发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我中心按照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每周汇报整改工作进度,本月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4次,提高全员政治站位,持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团队能力提升
            2019年9月23日,陕西省司法厅会同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召开《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修改稿)》立法听证会。社会公众代表、维权服务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机关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听证会,我中心工作人员作为旁听人员参加了此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省司法厅、省妇女联合会作为部门陈述人就《实施办法草案》立法必要性、立法进展情况以及陕西省近年来反家庭暴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来自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政府智能部门、高校教师、律师事务所、社区代表围绕家庭暴力的概念、告诫书的实施和应用、临时庇护场所设置及相关配置、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等听证事项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六、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樱花广场、长安广场、地铁口等地段,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清洁工等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我们24小时的救助电话。通过市区外展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金秋十月,大地万物迎来收获的季节,相信我们播撒在儿童身上的爱心种子也会迎来收获的一天,中心全员将努力耕耘,帮助更多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