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10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04 09:31

金秋十月,寒意入侵。随着天气渐冷,辖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寒冬送暖工作已进行了提前部署,各类活动和项目有条不紊开展,十月份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共救助2名流浪儿童,中心为其提供饮食、住宿、寻亲等服务工作,1名儿童顺利被家人接回,1名儿童年满16周岁,自愿离站。

  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一)留守困境儿童个案家访工作



10月13日,20日,中心先后深入我区滦镇、五台、子午等5个街道对17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秋季家访工作。

家访中,中心工作人员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送去学习用品,衣物等爱心物资。同时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个案服务工作,通过游戏互动,行为引导,课业辅导,交流访谈、绘本阅读等形式,与儿童建立融洽的互动关系;通过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了解儿童的学习压力、人际交往等心理健康状况,同时与儿童监护人交流儿童的生活行为、学习习惯、互动状况,引导儿童监护人选择适合的家庭教育方式,为儿童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综合评估儿童及监护人的实际需求,为后期寒冬送温暖及精准帮扶提供参考依据。


(二)开展第二期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10月19日、26日,我中心组织辖区内1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2次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阅读作文课堂上,通过“人物”主题,阅读优秀短文的赏析、讲解、训练,使儿童掌握了刻画人物的方法与技巧,运用思维导图方式帮助儿童梳理作文脉络,积累人物写作经验。

小组活动以“看见自己”为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热身游戏,增强组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绘制“自画像”、音乐律动,角色扮演,故事启发等多种方式,使儿童深入探索自我,了解内在需求,并正确对待他人评价与看法。

通过课业辅导活动,培养儿童多元开放的思维以及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使儿童进行了自我探索和拓宽了思维空间,同时积极与同伴建立了初步合作信任关系。期待儿童在后期丰富的活动中能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三)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活动


10月26日,中心组织我区21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前往长安区肯德基餐厅开展主题为“‘音’为有你,‘乐’享周末”主题活动。

本次小候鸟活动通过“故事姐姐讲故事”环节,让儿童漫游在壮美辽阔的西北地区,领略了美景、美食、璀璨夺目的文化艺术和极具特色的活动,还学习了丝绸之路、认识了丝绸之路上著名的旅行家;通过学习杯子舞,享用肯德基爱心午餐,使儿童度过了愉快的周末。


(四)“爱心行·暖童心”活动


10月26日,我中心携手爱心企业西安三石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爱心行·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活动。爱心企业职工代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中心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带领爱心企业职工代表参观了中心各功能室、观看了公益宣传片。在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职工代表向我区21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了价值约人民币1万元的爱心礼包,含保暖内衣套装,课外阅读书籍,学习用品,零食大礼包等礼物,最后中心向企业赠予荣誉牌匾。


(五)发放工作指南手册


根据西安市民政局工作要求,我中心及时领取并发放全区《儿童督导员工作指南》和《儿童主任工作指南》,截止10月20日,中心向16各街道发放16册《儿童督导员工作指南》,317册《儿童主任工作指南》,通过工作指南手册发放,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儿童工作人员职责范围,使基层开展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专业服务有据可依。

  三、团队能力提升 

(一)微戏剧培训

2019年10月18日下午,中心2名员工参加由陕西省妇女婚姻研究会组织的微戏剧创作技巧培训沙龙。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通过参与互动、情感交流、戏剧表演多种形式的体验,领悟台词、动作、冲突点等戏剧要素的实践运用。为后期儿童小组活动设计注入了活力。 

(二)儿童实务培训

2019年10月28-30日,中心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国际计划联合举办的陕西省青少年儿童服务实务培训会。本次的培训有两个主题,一是儿童发展的生理基础、认知、情绪与自我概念,二是性别平等。前者由钟秉颖老师主讲,从儿童发展的年龄阶段介绍生理发展、大脑发育、认知发展、情绪及自我概念发展,各理论部分以生动的实例加以阐释,在理论中融入了儿童服务的实务方法与技巧;后者由国际计划的薛青老师主讲,以游戏、戏剧、小组讨论等方式把性别平等的内容融入其中,让与会者亲身体验性别刻板印象对性别的影响。通过三天的实务培训,中心员工获得了新的理念知识,更习得了儿童实务方法。


  四、市区外展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西北大学、朱雀市场、樊家十字广场等地段,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我们24小时的救助电话。通过市区外展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寒冬将至,中心社工将不畏严寒,将温暖的力量和专业的服务递送给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儿童,陪伴儿童度过寒冷的秋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