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1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6 10:52

随着天气转冷,辖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寒冬送温暖工作已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各类活动和项目有条不紊开展,十一月份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共救助3名外省籍流浪儿童,中心为其提供饮食、住宿、寻亲、医疗等服务工作,1名儿童被亲戚接回,1名儿童护送至西安市救助管理站,1名儿童护送就医,身体康复后送至市救助管理站。

 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一)组织开展全区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培训会

2019年11月19日-20日,区民政局组织全区324名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结合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际工作,通过视频播放、案例讲解、系统操作演示等方式,从儿童福利政策、儿童主任工作职责和“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操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使儿童主任了解了当前儿童福利政策,明确了工作职责,厘清了儿童概念,掌握了儿童信息上报流程,增强了我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服务能力,推进了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了我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服务水平。

(二)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2019年11月21日,长安区召开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安排部署会。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街道儿童福利督导员50余人参加。会议汇报了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宣读了《西安市长安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分别对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和“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确保他们安全、温暖过冬。

(三)完善儿童信息数据库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升级为《全国“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中心与辖区16个街办及时对接,完成各街道与村级代码统计与提交,目前进行系统数据信息比对,进一步完善数据库。

(四)开展第二期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11月2日、9日、16日、23日、30日,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组织辖区内1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在区救助管理站开展5次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阅读与作文课堂上,为儿童讲解了阅读和写作策略,并应述策略进行主题绘本阅读和写作;以绘画的方式激发儿童的想象力,点燃儿童阅读与写作的热情。

本月小组活动以“寻找友情”为主题,通过艺术、游戏和绘本阅读等方式,使儿童认识到信任、沟通、合作是维持良好人际关系核心要素。


 通过成长小组活动,儿童不断打开自我,增强了自信心,与同伴建立了积极的关系,期待儿童在后期丰富的活动中能学有所乐,学有所长。

(三)肯德基小候鸟故事会活动

2019年11月16日,中心组织我区20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前往长安区肯德基餐厅开展“温暖有你,乐享周末”的小候鸟故事会活动。本次活动有“故事姐姐讲故事”、指尖上的游戏——玩魔法黏土、享用肯德基爱心午餐等环节,陪伴儿童度过愉快的周末,中心为儿童购买了肯德基黄金鸡块,把把这份关爱传递给身边的人。

(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团体辅导活动

2019年11月16日,中心组织辖区内20名儿童开展团体辅导。20名儿童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体验绘画和放松活动。在绘画心理辅导课上,儿童根据指导语绘制出了自己的作品,尝试用绘画表达情绪和感受;放松小组成员体验了音乐放松椅和智能呐喊宣泄仪仪;两组儿童积极投入,他们很喜欢这种以绘画、音乐、呐喊等宣泄情绪、表达感受的放松方式,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三、团队能力提升

2019年11月6日-7日,区民政局副局长高亚慧、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韩宏伟及社工前往渭南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零”距离研讨会。省内外民政、司法、教育等相关部门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基金会、社会组织、媒体等1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通过参与本次研讨会,我中心学习到了最前沿的政策法规,借鉴了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为今后的儿童实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四、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长安汽车南站、长安表厂等地段,工作人员向过往行人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我们24小时的救助电话。通过市区外展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寒冬已至,中心社工不畏严寒,将有温度的爱和专业的服务递送给每一个需要关心的儿童,陪伴儿童温暖过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