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19年1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1 13:44

岁末寒冬,辖区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御寒物资已准备就位,各类项目活动有条不紊开展,十二月份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救助1名流浪儿童,中心为其提供饮食、住宿、护送返乡等服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中心工作人员陪护其转站至临潼区救助管理站。

二、元旦节值班安排

元旦是新一年的开始之日,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为确保每一位流浪儿童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中心制订了元旦值班计划,组织员工学习流浪儿童救助接待工作服务流程、加强服务意识,安排部署值班工作,做好各项安全紧急预案。

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开展第二期周末课业辅导活动

中心分别于2019年12月7日、14日、21日,组织辖区内1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在区救助管理站开展3次周末课业辅导活动。阅读与写作课堂上,从儿童的角度出发,为儿童讲解了阅读方法,并与儿童共读《犟龟》、《爷爷一定有办法》和《爱心树》绘本故事,着重儿童阅读与写作的兴趣、动机、情感和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有效激发、保持儿童的阅读与写作的兴趣。
 

本月小组活动以“创想人生”为主题,通过绘画、音乐、角色扮演等游戏帮助儿童学习逆境生存法则,培养其发散性思维方式与勇于开拓创新的勇气,在职业生涯探索中了解不同的职业类型,探索发现适合自身的职业类型,从而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为之努力。

 

    期末总结会上,辅导老师带领儿童及其监护人回顾了本学期活动内容,通过艺术形式展示了儿童本期课业辅导与小组成长的收获;颁发了本学期进步之星、全勤明星和优秀之星,祝福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四、团队能力提升

(一)省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

2019年12月5日-6日,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业务培训班,长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高亚慧以《强化队伍夯基础,完善机制做保障,开创儿童福利事业新局面》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得到省民政厅领导及与会同志的高度肯定。

(二)多元共创的社区服务实践交流会

2019年12月13日,中心两名员工参加了由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好公益平台主办“多元共创的社区服务实践交流会暨中国好公益平台陕西路演”。来自西安市未央区全区70个社区书记(主任)、社区专职工作者和全省6个地市的80余家社会组织代表共180人参加。本次交流会使我中心再次意识到了社会组织的专业价值体现与社会组织品牌化和产品化运营的重要性。今后我中心将以这次中国好公益平台陕西路演为契机,借鉴好项目的复制与推广经验,做好该地区儿童类服务项目的开展与实施。

(三)校园防欺凌和儿童防拐骗主题分享会

2019年12月17日,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仁爱儿童援助中心主办,王延萍老师主讲的校园防欺凌和儿童防拐骗主题分享会。王老师从丰富的实践案例,结合儿童权利、家校合作实践模式,为儿童打造平安校园和创造绿色的社会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本次学习培训为儿童关爱保护能力注入了新能量、新理念、新方法,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服务工作提供了新的视野。

(四)全国三留守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

2019年12月31日,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陕西省民政厅举办的《全国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一人一机现场学习并操作信息管理系统,为以后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录入上报、摸底排查、需求评估和分类帮扶等奠定了基础。

五、外来参访

2019年12月9日,中心接待了周至县救助管理站3名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我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主要内容、流程和方法,并带领他们参观了社工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等功能室。本次参访活动,促进了兄弟单位间的经验交流与互助支持。

   六、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绿园十字、长乐社区、毓秀园社区等地段,向过往行人发放了中心宣传折页、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和我们24小时的救助电话。通过市区外展工作的有效开展,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一年的辛勤工作告一段落,在即将迎来的一年中,中心团队将继续努力,在儿童关爱保护的路上,勇往直前,用有知识的爱指引儿童的成长和发展。希望这条道路,越走越宽,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加入儿童保护的行列,携手同行,为儿童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