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长安新星2017年2月份工作月报

发布时间:2017-03-06 15:24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早春二月,沉寂了整个冬天的万物褪去寂寞,在春姑娘的召唤下渐渐苏醒。“一年之计在于春”,长安新星人不负春光,本月继续努力。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本月的主要工作:

一、中心内儿童救助。

2017年2月25日晚,一名走失男童在民警的护送下来到我单位,工作人员给予了热情接待。经与男孩沟通了解到他叫黄某,今年16岁,陕西省咸阳市乾县人,因与父母产生矛盾,独自携带100元现金到西安寻找朋友,但未能与朋友见面,中午独自一人喝了许多闷酒。乘坐公交车坐过站,精神恍惚之下被民警救助,来站时身上仅剩10余元现金。


工作人员获知其个人及家庭信息后,迅速展开社会调查进行信息核实,成功联系到其家人。在站期间,对儿童进行了卫生行为引导、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由于当天天色已晚,将儿童进行了住宿安置。26日中午,由其父认领接回。

二、困境儿童开学季助学资助。

由米公益支持的“困境与留守中的祈盼”--长安区留守特困儿童综合援助项目继续进行,本月,恰逢中小学开学,工作人员对重点帮扶的两名留守特困儿童进行了新学期助学资助,共计资助800元。


三、困境儿童家访。

本月,对两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家访。一名困境儿童所在村委会负责人向我单位电话反应,祥祥(化名)的父亲近期外出未归,祥祥每夜睡在外面。情况紧急,社工迅速对其展开危机干预,链接各方资源对其展开监护照料。经社工介入,祥祥已得到其大伯临时照料。


  社工给祥祥洗头发


    笑笑家访

对笑笑(化名)持续进行家访,开展监护指导,督促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注意自我保护和人身安全。

四、“爱佑”项目启动前的筹备工作。

北京爱佑慈善基金会支持项目——预防女童性侵犯中学组培训计划于3月份启动实施。本月,工作人员就该项目的实施地点、受益人数、上课时间等具体事宜与引镇、杨庄、魏寨三所中学的校方负责人进行了洽谈,得到以上三所学校的大力支持,项目前期筹备进展顺利。


 工作人员到杨庄中学沟通        


 工作人员到魏寨中学沟通

五、站内求助接待。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作人员持续性的宣传走访,长安新星的工作局面已由工作人员主动开展服务,转变到受助对象主动求助,这无疑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本月,两名儿童及其监护人前来我单位寻求帮助。一名为轻度智障学龄女童,监护人迫切需要为其寻找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另一名为白血病患儿家长,预寻求医疗、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目前工作人员正为其积极链接社会资源。


六、仁德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捐赠儿童援助物资。

2017年2月16日,我中心接收到由仁德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捐赠的230件儿童衣物(包括帽子、男女上衣、男女裤子等)。工作人员进行了整理、清点、分装。计划于近期发放给杨庄街道某小学留守儿童。


七、员工能力提升。

    2017年2月24日至25日,我中心3名社工前往宝鸡新星参与爱佑项目—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讲师培训。五家机构的主讲教师轮流试讲并参与课程观摩,共同讨论爱佑课程大纲,互相学习,熟悉讲解内容,提升讲课技巧。

       2月25日至26日, 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困境儿童服务流程和标准化梳理”工作坊在宝鸡新星拉开帷幕,此次工作坊由“日内瓦国际”资助并邀请到全球发展孵化咨询公司(GDI)的专家担任指导团队。陕西新星各地机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共聚于此,对新星工作团队在困境儿童援助领域10余年的经验积累和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和研讨,计划通过全年5次工作坊之后形成“困境儿童援助服务标准化流程”并在各新星机构实际运用,进一步完善后制定成册,形成困境儿童援助领域的“功夫宝典”!


    为了提升员工工作技能,我中心三名社工报名参与“爱佑赋能社菁英员工核心能力线上培养项目”通过线上学习提升员工实际工作能力。

八、市区巡街外展。

本月工作人员主动走上街头,沿长安区文化街、东韦村、航天中路、韦曲北站等流浪儿童高发地段进行了四次市区巡街外展。工作人员一边沿途寻找流浪儿童,一边向路人发放宣传单,介绍我单位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等,进行流浪儿童救助宣传,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


九、网站内容充实完善。

本月,对机构网站各板块内容进行了文字、图片的整理上传,网站内容进一步充实。


二月是短暂的,短暂到我们来不及留恋。未来,还需要我们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