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0年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0 13:16

2020年的一月,送走了元旦,走过大寒,渡过春节,也经历着全国勠力同战的疫情。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共同抗击疫情。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月份主要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无流浪儿童前来中心救助。

二、安排春节值班安排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走亲访友为一体的重要节日。在欢乐祥和的节日里,中心更要加强节日期间流浪儿童救助工作意识,重视流浪儿童的救助工作,让弱势群体也能在节日期间感受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2020年1月24至30日,中心提前安排了春节期间的值班计划,组织值班员工学习流浪儿童救助接待工作服务流程、加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安排部署值班工作、强调值班期间注意事项和值班纪律,做好各项安全紧急预案。

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一)“温暖童心·守望成长”主题活动

1.困境儿童春节慰问活动

2020年1月9日、13日上午,区民政局局长张勤社、副局长高亚慧,深入黄良街道葛邵村、王曲街道黄埔村杜曲街道兴教寺村、王莽街道孟家村看望慰问我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张局长一行先后来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中,为受助儿童送去了羽绒服、羽绒裤、牛奶、食品大礼包、台灯等慰问品和500元慰问金。

 

慰问期间,高局长与受助儿童和监护人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具体了解了困难家庭面对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发奋图强,改变家境状况,做新时代脱贫致富的接班人;并嘱咐监护人一定要保证好孩子的学习,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寒假、春节期间注意防范安全风险。此外,张局长询问了村(居)儿童主任对贫困家庭的扶贫工作开展进度情况,要求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切实履责,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摸底排查、数据信息的统计上报和留守困境儿童民政救助政策的落实工作。

 

2.困境儿童入户家访活动

在春节来临之际,中心外展工作小组于2020年1月10日、14-15日前往魏寨、砲里、太乙等街道的23名困境儿童家中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主题外展家访工作。本次家访,为每名儿童送去春节慰问物资:羽绒服、冲锋衣、羽绒裤等冬季御寒物资和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通过与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儿童的学习、生活、假期安排和家庭监护状况,指导儿童监护人做好儿童寒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并对儿童的学习动力、朋辈关系、兴趣爱好、成长规划等实际需求做了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家访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向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传达了《西安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节期间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了冬季取暖、用电用火、食品安全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再次传达了区民政局今冬明春的安排部署和具体要求;转达了区民政局主管领导对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慰问和关心。

     

3.儿童督导员前来中心代领儿童冬季御寒物资

2020年1月14-15日,中心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冬季御寒物资分装完毕,通过黄良、滦镇、引镇等八个街道办的儿童督导员前来中心代领53名困境儿童的御寒物资,发放到儿童手中,确保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过一个幸福平安的中国年,儿童督导员将物资发放完毕,将物资签收单返回中心。

 

寒假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1月17日,春节将至,在张灯结彩,欢度春节的同时,为保证儿童及其监护人平安快乐地度过春节,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了“平安过寒假·快乐迎新年”安全教育活动,区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波、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中心工作人员等25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中心工作人员向儿童及其监护人发放了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在了解他们对安全知识掌握程度的基础上,通过小组讨论、视频展示等方式,为儿童和监护人开展了防火、防电、防食物中毒、防踩踏、自我保护等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儿童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强化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人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家庭监护责任。

活动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儿童及监护人参观了中心各功能室,介绍了留守、困境儿童的上报流程和关爱保护工作的具体内容。活动最后,中心为儿童发放了羽绒服、棉裤等冬季御寒物资,并送上新春祝福。

 

四、市区外展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在我区郭杜北街第一社区和郭杜东街社区,深入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基地,进行了每月例行的市区外展工作,了解社区儿童主任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向他们讲解了流浪儿童救助的相关政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和我们24小时的救助电话。以便发现流浪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能够及时与我们联系,让儿童得到及时救助。加强市区外展巡街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氛围,巩固流浪儿童主动救助发现机制。本月市区外展未发现一例流浪儿童。

  

五、团队能力提升

2020年1月7日至9日,我中心两名员工参加由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国际计划联合组织的培训会,本次培训是继“山溪行动-陕西省青少年儿童服务实务培训会一期”之后的第二次培训,有儿童观察和儿童基础保护两个部分组成。儿童观察培训通过引导式和互动性的方法,让参与学员学习儿童观察的意义、方法、运用儿童观察的结果设计儿童活动和运用儿童视角促进项目发展;儿童自我保护培训一是通过学习儿童保护和儿童参与领域的基本知识,从事儿童保护工作要有以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观念为指导,了解儿童暴力类型、影响和不同阶段的风险,学会如何识别不同暴力类型的征兆;二是分组演练儿童自我保护的观念、策略和保护方法,提高参与人员的实践经验和技巧。

 

寒冷的冬天里我们把温暖与关爱递送给儿童,希望这份温暖与爱的种子在春天里生长,在夏天里开花,在秋天里结果,而我们将四季不停,一直在关爱儿童的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